滬通長江大橋開始架設接觸網導線

2020年01月17日14:59  來源:晚報
 
原標題:滬通長江大橋開始架設接觸網導線

1月15日夜間到1月16日凌晨2時,滬通長江大橋接觸網導線在雨夜中開始架設,標志著由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滬通鐵路“四電”工程取得關鍵進展,全線工程建設進入關鍵決勝階段。

15日21時30分,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的恆張力放線作業車駛入滬通長江大橋。21時45分,隨著施工負責人閆軍財一聲令下,恆張力架線車緩緩啟動,轉盤翻滾,接觸網導線架設迅速展開。寒風小雨的天氣,擋不住建設者火熱高漲的情緒。現場起錨、線索展放、工具滑輪固定、終端制作、落錨等工序有條不紊、依次進行。至16日2時50分,10名作業人員,完成了4個錨段的接觸網導線架設任務。

滬通長江大橋是滬通鐵路全線的控制性工程,採用公鐵合建,身兼國家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三位一體”功能,全長11072米,主跨1092米,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大橋上層為6車道高速公路,下層為4線鐵路。

據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項目部總工程師王佩剛介紹,接觸網導線是高速列車的供電線,導線架設施工是接觸網施工作業的最關鍵環節,關系到電力機車能否正常運行。在工程建設中,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統一採用恆張力架線車進行施工,確保導線平直度精調達到毫米級,確保機車在運行中安全可靠取電。

新建滬通鐵路(南通至安亭段)從寧啟鐵路平東站引出,經江蘇省南通市跨長江進入張家港市,經常熟市、太倉市、上海市安亭接京滬高速鐵路。全線設平東、南通西、張家港、常熟、太倉等9個車站,正線全長137.47公裡,設計時速為200公裡,是國鐵一級客貨共線型快速鐵路。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承擔了全線的四電房屋、電力、變電、接觸網、防災等工程施工任務。

滬通鐵路作為我國鐵路網沿海通道和長三角地區快速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后與鹽通鐵路、連鹽鐵路、青連鐵路、青煙威鐵路形成無縫對接,成為煙台至上海的快速鐵路通道。

建成開通后,有利於加強上海向蘇北乃至北部沿海地區的輻射功能,對於促進長三角地區產業布局調整,實現區域資源共享具有積極意義。 (趙億政 許叢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