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政府公布“保障群眾過好春節”系列舉措

2020年01月17日19: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7日電(蕭瀟)17日,江蘇省政府召開“保障群眾過好春節”新聞發布會,江蘇省公安廳、交通運輸廳、商務廳、民政廳、文化和旅游廳以及衛生健康委六部門聯合發出春節“禮包”。

春節期間江蘇將嚴查嚴打重點違法行為

從1月10日春運正式啟動以來,江蘇已查處大客車超員、超速違法行為125起,貨車超限超載3800起,開展兩輪全省酒駕醉駕集中查處行動,查處酒駕1440起、醉駕258起。

春節期間,公安機關將重點曝光車輛超員超速、疲勞駕駛、酒駕醉駕、違法佔用應急車道、隨意變道、不系安全帶、開車打手機等違法行為,做到嚴格檢查、嚴厲處罰。

1月25日(大年初一)至2月8日(元宵節)期間,在城市重點區域、城郊結合部、農村地區江蘇還將開展查處酒駕統一行動。同時,嚴罰“宰客”“倒票”“盜搶騙”“碰瓷”等突出違法犯罪,嚴打“機鬧”“車鬧”“霸座”等危害運輸秩序的違法行為。

江蘇為困難群眾提前發放27.35億元補助資金

為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江蘇省民政廳會同省財政廳,於2019年底提前下達2020年中央和省級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27.35億元,其中低保資金16.35億元、臨時救助資金1億元、特困供養資金2億元、流浪乞討人員救助資金9100萬元、兒童福利資金6256萬元、老年人福利資金1492萬元、殘疾人生活和護理補貼6.32億元。

同時,針對2019年以來物價上漲情況,江蘇有關部門及時為城鄉低保、特困供養和孤兒等困難群眾發放臨時價格補貼,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因物價上漲而受到較大影響。目前全省共發放臨時價格補貼4.56億元,惠及困難群眾703萬人次。

江蘇高速最高日流量預計將出現在大年初六

春運是群眾回家過年關心的話題之一。今年春運期間預計江蘇普通干線公路日均斷面交通量為1.33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4%左右。江蘇高速公路路網日均流量預計將達到219-229萬輛,同比增長7%-12%,最高日流量預計將出現在大年初六(1月30日),預計達到305-318萬輛。

江蘇鐵路將發送旅客2308.4萬人次,同比增長6.8%,日均發送旅客57.71萬人次。

春運期間江蘇公路客運(不含城市客運)預計發送旅客2760萬人次,同比下降6.7%﹔水路客運預計發送旅客62萬人次,同口徑同比增長4.6%。

春節期間,江蘇將採取延長公交收發班時間、加大公交發班密度、加強出租汽車運力組織調度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客源密集地區旅客中轉換乘。

江蘇豬肉儲備30822噸 保障市場供應

江蘇省商務廳數據顯示,目前江蘇共儲備豬肉達30822噸,其中省級豬肉儲備3000噸,落實耐儲蔬菜20650噸,其他生活必需品將增加20%左右的供應量。“兩節”期間,江蘇採取措施確保豬肉供應。各地儲備豬肉投放價格比市場平均零售價格低10-15%。

節日期間,為及時掌握市場動態,江蘇啟動了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日報制度,各級商務部重點監測豬肉、牛肉、羊肉、蛋、禽、水產品的市場價格及供求變化情況,及時對市場供應形勢作出分析研判,發布預警預測,合理引導調控,確保市場供應穩定。

江蘇將開展文化活動8907項

春節期間江蘇將開展各類文化活動8907項,主要包括舞台藝術、美術、群眾文化和文博展覽四大板塊。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對20台優秀舞台演出實行低票價惠民政策,政府買單補貼192萬元。

春節前,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抽樣調查了13個設區市規模和品質較好的15家旅行社春節期間旅游熱門線路銷售價格,通過社會媒體和政務網站發布了省內春節期間旅游熱門線路銷售價格抽樣調查公告,有助於引導游客理性消費,防范旅游市場中不合理低價傾銷和價格欺詐行為。

江蘇急診科24小時開放 兒童醫院將安排門診

江蘇將有超過90萬人次醫務工作者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確保正常應診。急診科24小時開放,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兒童醫院還將安排門診,並將通過多種形式,向社會公布時間安排。急診、重症監護、手術等重點部門,兒科、胸痛、卒中等重點科室,都安排了具有一定資質的醫護人員值班值守。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頻繁,天氣冷暖波動大,可能有階段性降溫雨雪天氣。江蘇省衛健委提醒大家要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特別是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流感樣症狀時,要及時做好防護,不共用毛巾,戴醫用口罩,勤用流水洗手等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