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男子敲詐企業44次:環保局我熟 你懂的

2020年01月17日07:54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男子敲詐企業44次:環保局我熟得很,你懂的

明明沒有在公司上班,外號“小活寶”的揚州高郵男子陳某卻定期索要工資,逢年過節還拿劣質月餅、白酒強賣給企業。如果企業不答應,“小活寶”便隔三差五到環保部門舉報,令企業苦不堪言。近日,因敲詐勒索44次、強迫交易17次,陳某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四萬元。

“張總,跟你借點錢?”“李總,環保局我常去,熟得很呢,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馬上人來查別怪我。”“劉總,最近沒錢用了。你知道的,我到環保局舉報是輕輕鬆鬆的事情。”這是陳某分別發給3家企業老板的短信。

△ 企業發給小活寶的“工資”

陳某是揚州高郵某村居民,外號“小活寶”,沒有正經工作,整天游手好閑,卻每個月能領到“工資”。給他發“工資”的,是村子附近的6家企業。這6家企業,包括生物公司、熱處理公司、能源公司等。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必然會產生廢氣、廢液、廢料等。各家企業都配備了處理三廢的設備、儀器等,保証“三廢”經處理后達到環保部門的要求。

盡管企業在環保問題上沒有明顯瑕疵漏洞,但自2016年以來,陳某盯上了這6家企業,每過一段時間就向環保部門舉報。企業選擇了花錢消災,每月給他“發工資”。但是,陳某對不用上班也能每月領工資的生活,並不滿足。每逢中秋節、春節等傳統節日,陳某還利用企業給員工發福利的機會,多次強迫企業老板高價購買他所推銷的月餅、白酒等,從而賺錢。而這些月餅和白酒,員工拿回家幾乎不敢吃,為此經常向老板抱怨。

△ 庭審現場

2019年5月,在涉黑惡線索摸排中,警方發現,陳某存在重大嫌疑,隨即進行立案調查。

經審理查明,自2016年以來,陳某多次以“借錢”“不在公司上班而領取工資”等名義,向6家企業負責人實施敲詐勒索44次,合計人民幣65225元﹔陳某共17次向5家企業負責人實施強買強賣,強迫交易數額合計人民幣64914元。

近日,高郵法院審理了本案。陳某犯敲詐勒索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4萬元﹔犯強迫交易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6萬元。責令陳某向6名被害人退賠人民幣合計66225元,對其強迫交易的非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繳。(宋薇 顧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