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為91.7%

2020年01月17日14: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2019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為91.7%

  在生態環境部今日召開的1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兼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介紹,近年來,長江流域生態環境質量也持續改善,2019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為91.7%,劣V類斷面為0.6%。

  資料圖:長江的一級支流黃柏河。黃余洋 攝

  會上有記者問: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正好已經四年了,在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方面有什麼考慮和新舉措?《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印發實施一年來,取得了那些進展?下一步如何安排?

  張波介紹,2016年1月份,第一次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會上提出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到現在為止,正好四年。四年來,各部門、各級政府積極採取措施,總體上這項工作還是取得了積極的進展,解決了一批“老大難”的問題。

  張波舉例稱,比如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3159個問題就在這四年間從根本上解決了。95%的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了污水處理設施,總計建成5.56萬公裡長的管網(僅僅是工業園區)。

  “長江流域生態環境質量也持續改善,2019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為91.7%,劣V類斷面為0.6%,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明確的12個消劣斷面,9個斷面暫時消除劣V類,現在還剩3個,這3個也在明顯改善。”張波表示。

  張波也提到下一步的具體舉措:一是要堅決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的收官之戰。按照生態環境部確定的八項重點工作要抓好落實。二是謀劃好“十四五”長江保護修復,推動沿河環湖生態緩沖帶建設和河湖水域的生態恢復,當然還要鞏固提升污染治理的水平。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