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回應高速收費:絕不允許借機違規漲價

2020年01月18日11:3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交通部再次回應高速收費熱點問題:絕不允許借機違規漲價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 1月17日,交通運輸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介紹,自2020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來,全國高速公路網總體運行情況不斷向好,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和推廣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ETC)的效果初步顯現。

  吳春耕介紹,從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啟用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經過半個多月的不斷磨合和完善,總體運行情況不斷向好,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升。

  “撤站”17天 高速公路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升

  吳春耕指出,目前,全路網呈現“兩穩定、兩提高、四降低”的特征。“兩穩定”即新的聯網收費系統實現基本穩定運行﹔除系統切換初期外,各地車道和收費站系統基本保持穩定有序運行。全網交通量由1日的2652萬輛次,增長到14日的3065萬輛次,客車ETC車輛使用保持在76%左右。“兩提高”即貨車ETC使用率穩步提高,由1日的17.04%增長到14日的19.65%﹔車輛通過出入口收費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四降低”即出入口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收費站的數量同比降低21%,平均擁堵時長降低10%。客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15秒降低為2秒,貨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29秒降低為3秒。

  針對系統切換初期少數地區出現的運行不穩定、收費金額異常等問題,吳春耕表示,交通運輸部實時梳理,分別成立一對一的工作小組,指導幫助相關地區化解難題,保系統運行、保站點暢通,保安全穩定。一是加強技術攻關。組織六支技術骨干隊伍,分赴技術力量薄弱和運行不太穩定的省份,開展技術指導和幫扶。二是加強疏堵保暢。建立交通運輸部、省交通運輸廳和高速公路收費站三級調度聯動機制,對全國聯網收費、高速公路收費站實行24小時監測,發現擁堵緩行長度超過500米的,立即啟動協調機制,及時調度疏導。三是加強費收復核。嚴格執行“兩個確保”“一個降低”的要求,對公眾反映的問題線索逐條核實、逐條處理、逐條回復,堅決維護高速公路用戶合法權益。

  客車通行費收費標准沒有調整 絕不允許借機違規漲價

  針對網友反映撤站后通行費變高的問題,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表示,首先是關於收費標准的問題。一是關於客車收費。在這次撤站過程中,各地客車的通行費收費標准沒有調整,變化的是費額取整規則和按照實際通行路線實現精准收費。二是關於貨車收費。由計重收費改為按車型收費,各個省份要重新核定貨車收費標准,嚴格按照國務院及相關部門的要求,落實"兩個確保"和"一個降低",科學合理核定本地本區域的收費標准。確保在相同交通量條件下,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確保每一類收費車型在標准裝載狀態下的應交通行費額均不大於原計重收費的應交通行費額,實現新的收費標准對應噸位比滿載噸位至少降低10%。

  此外,我們還要求各地深入開展客車和貨車收費標准的復核,重點核定客車和貨車收費標准是否達到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的,要通過降低收費標准或者通過差異化的方式落實下去,絕不允許借機違規漲價,增加企業負擔。同時,我們也督促各地,嚴厲查處借機違規漲價的行為。我們將繼續接受群眾的監督,對大家反映的費率上漲的問題,我們將責成相關省份逐個核實,查明原因,依法妥善處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切實維護公眾的合法權益。

  正研究制定ETC出口費用顯示方案 可通過短信和App查詢

  對於ETC車道出口不顯示全程費用的問題,吳德金表示,新的聯網收費系統是一個離線系統,在ETC車道出口計算全程通行費用,需要從沿途的每個ETC門架系統中調用該車的通行計費記錄,計算時間大於車輛通過ETC車道的時間。因此,按照"通行優先"的原則,新的聯網收費系統通過短信和App查詢進行告知。“但切換的初期,兩種方式落實的都不太好。”

  對此,吳德金表示,交通運輸部已經印發通知,部署各地嚴格按照技術方案,及時落實短信推送賬單和APP查詢工作,保障公眾及時獲知通行費額。同時,我們也根據廣大車主對出口顯示費用的要求,組織力量,研究制定了費用顯示的技術方案。下一步,加快推動相關工作,爭取盡快實施。

  吳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提高服務意識,盡早盡快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絕不給廣大人民群眾添“堵”,絕不增加企業和百姓出行負擔,堅決把黨中央做出的決策部署和這件利國利民的好事辦好辦實,讓更多的群眾享受改革的紅利,享受到便捷通行的是實惠。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