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文學家發現首顆在金星軌道內運行的小行星

2020年01月18日17: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天文學家發現首顆在金星軌道內運行的小行星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日前發表公報說,該校研究團隊利用設在帕洛馬天文台的巡天相機“茲維基瞬態觀測設備(ZTF)”,在太陽系內發現首顆完全在金星軌道內運行的小行星。

這顆被命名為“2020 AV2”的小行星直徑約1至3公裡,繞太陽系公轉軌道呈橢圓形,相對於太陽系平面傾角約15度,公轉周期約151個地球日。其運行軌道始終處於金星軌道內,在近日點時非常接近水星軌道。

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美國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科學家湯姆·普林斯表示,這顆小行星可能因為與太陽系內的行星碰撞而墜入金星軌道。與人類探測器經常通過繞行行星加速的“引力彈弓”效應相反,這顆小行星恰恰在“邂逅”太陽系行星過程中失去能量。

加州理工學院紅外線過程分析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喬治·赫盧認為,這顆小行星一定是從太陽系較遠的位置飛向金星。未來若要脫離現有軌道,這顆小行星唯一的途徑是在重力作用下與水星或金星碰撞而被拋出軌道,但如果發生這種狀況,它極有可能在碰撞過程中墜毀。

這顆小行星屬於太陽系內被命名為“阿迪娜”的一類小行星。阿迪娜小行星是指運行軌道完全在地球公轉軌道內的小行星。由於阿迪娜小行星的運行軌道離太陽很近,其觀測窗口僅處於日出前和日落后的短暫時間內。(譚晶晶)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