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萬億,國企的民生擔當值得點贊

沈慎

2020年01月18日13: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1.1萬億,國企的民生擔當值得點贊

  日前,在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中央企業從2018年開展試點以來,已連續四批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到目前為止,67家企業已經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工作,已累計劃轉1.1萬億。這標志著社保基金劃轉工作基本完成,進入到了提質增效、創造效益的下一階段。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改革和完善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重要舉措,也是國企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的充分體現。短短兩年時間,從開展試點到穩步推進四批劃轉工作,再到基本實現目標,這項改革蹄疾步穩、扎實有效,得益於中央堅定改革的正確方向,也得益於這些中字頭企業的擔當作為。據了解,2019年央企實現營收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實現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沒有央企經營管理水平的不斷提升,恐怕也難以提供劃轉股權的雄厚資金基礎。

  “這就是國企存在的重大意義!”“大力發展國有企業,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國企的存在讓我們有別於傳統的市場經濟,體現社會主義優越性”……互聯網討論中不少人為國有企業點贊。的確,這次劃轉工作讓人們再次看到國有企業在國家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要意義,也彰顯了我們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一基本經濟制度的顯著優勢。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在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過程中功不可沒,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履行社會責任,是國有企業與生俱來的屬性。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看到智利因為地鐵漲價三毛錢,遭到民眾強烈反對,演變成整個國家的政治危機,我們目睹法國加征幾個歐分的燃油稅,帶來一座城市50年來最大的騷亂,“黃馬甲運動”席卷巴黎。“黑天鵝”事件一再發生,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相關企業隻顧經濟效益,缺乏社會責任。國有企業是國家的企業,是黨領導的企業,是人民的企業,國有企業創造的財富歸全體人民所有。在經營管理中主動擔負服務功能,在必要時刻服從全國一盤棋的需要,在脫貧攻堅、社會保障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這已經成為我國國有企業的行動自覺,突顯了“人民企業”的政治本色和內涵。

  民生改善,關系千家萬戶的福祉,國有企業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保障,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就是有力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數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取得貧困人口6年累計減少8239萬的脫貧成績單,建成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確保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7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這些民生領域的重大突破,哪一個能離不開國有企業在資金、技術、人才各方面的強大支持?當前,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水漲船高,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還面臨不少難題,需要國有企業為國家貢獻稅收、為社會創造財富、為人民提供就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社保基金劃轉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怎麼走?國資委發言人給出了明確答案:“我們的主要工作是通過深化國企改革,促使企業更好地提高效率、創造效益,使劃轉到社保基金的這些股權取得實實在在的收益。”相信以此次劃轉為契機,深化改革,增強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國有企業必將為我國現代化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