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莉新: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責任委員"風採

2020年01月18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在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七日)

黃莉新

各位委員,同志們:

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全體委員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這次大會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方向奮斗前行,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開拓“強富美高”實踐新境界的重要時刻召開的。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會議開得很成功,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大會,是一次發揚民主、增進團結的大會,也是一次求真務實、風清氣正的大會。

大會期間,委員們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強烈的責任擔當、昂揚的精神狀態,認真審議和討論各項報告,通過提案、大會發言、專題協商會、小組討論、社情民意信息及網絡議政等形式,踴躍發言、積極建言、暢所欲言,廣泛凝聚思想共識,取得了重要成果,充分展現了廣大委員胸懷大局、情系民生的履職風採,充分發揮了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重要作用,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機活力。

婁勤儉書記在會議開幕時代表中共江蘇省委所作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辦成了一系列大事喜事、積極應對一系列難事急事、有效推進一系列實事好事,生動概括了過去一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向全省上下發出了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動員令,明確提出要持續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加快構建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在改革創新中推進省域治理、深入排查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強調要以再出發的堅韌和執著,一年接著一年干,把“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宏圖偉業不斷推向前進。講話還充分肯定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所作的貢獻和廣大委員付出的努力,提出了政協要把“工作主線”抓得更牢、“中心環節”扣得更緊、“協商品牌”擦得更亮的新要求,希望政協委員在大有可為的舞台,拿出大有作為的勁頭,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責任委員”的風採。婁書記的講話是對我們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的有力激勵和鞭策,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貫徹落實。

剛才,大會通過的決議,贊同吳政隆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同意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的今年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今年是具有裡程碑、標志性意義的一年,“兩個一百年”目標在這裡交匯,兩個“五年規劃”在這裡交接,做好今年的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一切工作的總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和政協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緊緊圍繞黨政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更好凝聚共識,在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時代征程中奮力擔當作為、作出新的貢獻。

我們要把牢政治方向,進一步推動理論武裝強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引我們不斷前行的領航燈塔,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底氣,越學越覺得有力量。要帶著信仰學、帶著使命學、帶著責任學,做到深學細悟、篤信篤行、融會貫通,使新思想成為政治上的“定盤星”、思想上的“定心丸”、行動上的“定位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不懈強化黨建引領,堅定不移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把人民政協工作推進好,引導社會各界人士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在新思想偉大旗幟下奮力攜手前行。

我們要突出協商主業,進一步推動聚焦中心干起來。圍繞中心才能彰顯政協價值,服務大局才能展現政協作為。要堅持緊扣中心、緊盯大局、緊貼群眾,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積極探索開啟基本現代化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廣泛協商、深度議政、務實監督,以更多高質量、有價值的履職成果助發展、惠民生、促和諧。要突出“協商”主業、發揮“專門”優勢、強化“為民”導向,以“協”成事、以“商”求同、以“專”提質,打造“專門協商機構”鮮明形象,在服務中心大局中“專”出特色、“專”出質量、“專”出水平。

我們要著力增進團結,進一步推動智慧力量聚起來。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團結是勝利的法寶。要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倍加珍惜團結,積極維護團結,主動促進團結,著力提升雙向發力質量水平,在多元中強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以溝通求理解,以共識求團結,以包容求和諧。要完善委員聯系群眾工作機制,深化“三走進一聯系”活動,更加廣泛地凝聚人心和力量,齊心協力畫出最大同心圓,在全社會不斷匯聚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磅礡力量。

我們要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推動政協工作活起來。創新發展是新時代政協工作最鮮明的特色。要堅持以改革的思維、創新的理念、開放的視野,推進政協工作不斷提質增效、與時俱進。要豐富協商形式,進一步完善協商議政新格局﹔創新協商方式,深化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擴大委員和群眾參與面﹔健全協商機制,著力提高政協履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拓展協商空間,鼓勵支持基層探索創新,持續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打響“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品牌,使政協工作不斷適應改革發展的新形勢,跟上“互聯網+”技術手段的新進步,進一步形成創新活力競相迸發的生動局面。

我們要強化責任擔當,進一步推動自身建設嚴起來。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明確要求委員要強化責任擔當。要牢固樹立“是榮譽、更是責任”的理念和“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調查研究、聯系群眾、合作共事“四種能力”,認真履職盡責,交好委員作業﹔要深入推進“四型”機關建設,從嚴要求、從嚴教育、從嚴管理,推動機關干部更多一些熱情、更多一些創新、更多一些奉獻,充分激發“兩支隊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決扛起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政治責任,合力書寫實干擔當的新時代政協答卷。

各位委員、同志們,新思想引領方向,新使命激勵擔當。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江蘇省委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奮發進取、追夢前行,干出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樣子,開拓新時代政協工作新局面,為奪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勝利、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篇章而團結奮斗!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