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場主體累計140.7萬戶 辦企業平均隻要1.92天

2020年01月18日08:33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在南京辦企業平均隻要1.92天

  在南京辦企業平均隻要1.92天﹔市場主體累計140.7萬戶﹔食品案件立案947件,罰沒款1200多萬……1月17日,南京召開全市市場監管工作會議暨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晒出了市場監管系統新組建一周年以來的“成績單” ,同時發布了2020年重點要做的“十項任務”。

  2019年,在南京開辦企業便利度持續提升,平均用時壓縮至1.92天,全面實現“三日辦結”目標。市場主體穩中有升,累計140.7萬戶,同比增長9.9%,新增19.95萬戶。其中,玄武區完善“一窗受理、全程代辦”平台,企業開辦全流程提速至0.5個工作日辦結。

  知識產權多個指標全國第一。萬人發明專利69.26件,僅次於北京、深圳﹔PCT專利申請達1754件,同比增長89.42%﹔商標注冊量64000件,同比增長46.8%﹔質押融資額全年24億元,戶數670家,金額佔全省四分之一、戶數列全省第一。知識產權運營交易近6000件,交易金額195億元。

  南京市場監管系統監管的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對象有20多萬家,特種設備24萬台,電梯超過了11萬台。安全監管責任重大、不容鬆懈。

  2019年,南京食品案件立案947件,罰沒款1200多萬,協助公安部門破獲食品案件107件,抓捕793人,查扣銷毀假冒偽劣食品35噸,貨值5000萬元。在藥品監管方面,創新在全省探索建立“專家+行政”的藥品使用安全風險評估新模式。全年抽檢藥品1730批次,全市30家三級醫療機構全覆蓋。

  全市監管系統整改隱患3098起,發出安全監察指令書624份。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有力,電梯保險覆蓋率達到86%。

  會上,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黨組書記孫寧強調,2020年,全市市場監管工作明確了一個總體目標(創新名城建設),突出“三個領域”(守住安全底線、推進高質量發展、著力服務民生),要重點抓好“十項任務”。

  一是重點抓好食品安全監管﹔二是重點抓好藥品安全監管﹔三是重點抓好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四是重點抓好質量安全監管﹔五是重點抓好營商環境建設﹔六是重點抓好知識產權保護﹔七是重點抓好質量發展工作﹔八是重點抓好市場秩序規范﹔九是重點抓好綜合執法﹔十是重點抓好黨的建設工作。

  2020年市場監管部門將對照南京新出台的優化營商環境“新100條”,持續優化市場准入環境,在自貿區“先行先試”,試行“一業一証”改革,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申請外資登記授權,爭取國家和省對南京片區下放國家級、省級藥品化妝品行政許可權限、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企業批發(零售)許可審批權限。

  對市民關心的食品藥品方面,2020年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加強重點食品品種、嬰幼兒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監管,繼續做好餐飲質量安全提升,加強小作坊分類整治、網絡訂餐、集體用餐配送等領域監管。(記者 徐岑)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