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通長江大橋公路面全線貫通

2020年01月19日14:5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滬通長江大橋公路面全線貫通

昨天上午10時許,零攝氏度,長江上風平浪靜。我們在滬通長江大橋的北3號墩附近,首次以乘坐應急電梯的方式抵達第14層,登上大橋的公路橋面,此處距離地面約70米。

“今天,大橋將迎來重要施工節點:公路橋橋面全線貫通!”在中鐵大橋局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黨工委書記袁博帶領下,我們沿著公路橋面向26號墩前進。

記者在現場看到,26號墩的頂部,有一條長38米的伸縮縫,南側寬約3米,北側寬約2米。這是大橋公路橋面的最后一條伸縮縫,伴隨著最后一次澆筑施工,標志著大橋公路面正式貫通。

當天上午10時15分,冒著刺骨的嚴寒,工人開始澆筑。混凝土車不斷向邊墩伸縮縫的鋼纖維內注入混凝土,工人隨即進行抹平壓光。下午1時20分,澆筑施工完成,共使用了C60高標號混凝土60立方米。澆筑結束后,現場的30名工人忙著進行保溫養護。一旦混凝土呈現初凝狀態,他們就迅速鋪上油布,覆蓋上110條電熱毯24小時不間斷通電,再鋪上兩層厚厚的保溫棉,專人值守,確保溫度保持在10度以上。

“伸縮縫是工程質量的關鍵點,必須確保萬無一失。”中鐵大橋局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二分部現場經理顧文斌一邊協調現場作業,一邊告訴記者:除夕下午休息半天,初一休息一天,其余時間都正常施工。2月1日開始拆除挂纜作業使用的塔吊,先要對塔頂上輔助設施進行修補﹔公路面澆筑完成后,轉入鋪裝瀝青、安裝輔助設施﹔中鐵電氣化局正在下層的鐵路橋面架設接觸網。

23歲的陳銳畢業於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半年前來到大橋,擔任現場技術人員。“第一份工作就能參與到世界級的橋梁工程,榮幸且珍惜。”雖然春節不能回家,但陳銳在實踐中學到了許多課堂上沒有的施工經驗。來自河南焦作的賈洪亮是架子隊施工班長,雖然也惦記著老婆的年夜飯、父母的皺紋,可為了大橋能早日建成通車,他說,有一種堅守叫——“春節,我在工地上!”(朱蓓寧 彭軍君 朱冰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