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展多渠道救助 保障流浪乞討人員安全過冬過節

2020年01月19日16: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開展多渠道救助 保障流浪乞討人員安全過冬過節

   中國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19日在民政部2020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春節將至,中國採取多種渠道和舉措救助流浪乞討人員,以確保其人身安全,並共享春節的幸福和團圓。

  資料圖:2019年12月27日晚,北京開展“寒冬送溫暖,救助在行動”集中救助專項行動。北京市民政局供圖

  王金華稱,寒冬季節,為切實保障流浪乞討人員人身安全,各地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積極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及時為流浪乞討人員提供有效救助服務。

  一是協同相關部門做好街面集中救助。各地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積極主動協調公安、城管、衛健等有關部門開展聯合巡查,對繁華地段、橋梁涵洞等流浪乞討人員集中區域進行重點巡查,在夜間時段以及遇有極寒惡劣天氣時加大巡查頻次,按照部門職責和工作流程做好對流浪乞討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動不便人員的救助。

  二是提供多種救助渠道。救助管理機構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做好來站求助人員的救助服務和站外救助線索的及時響應。有條件的地方會在流浪乞討人員、外來務工人員集中活動區域增設開放式臨時救助點或臨時避寒場所,並設置明顯標志。對不願來站的流浪乞討人員,會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詳細求助方式。

  三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鼓勵地方注重發揮環衛工人、公交出租司機、夜間安保人員等作用,採取適當激勵措施鼓勵其做好發現報告、街面勸導和應急救助服務。各地也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公益短信、官方微博等宣傳救助政策和求助熱線,倡導社會公眾勸導、引導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王金華稱,在中國人闔家團圓的春節期間,為了讓流浪乞討人員共享幸福和團圓,各地救助站有的在站內舉辦聯歡活動,有的把餃子送上街頭,希望通過這些舉措能夠為流浪乞討人員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愛,幫助他們更好地回歸家庭和社會。(王祖敏)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