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各地違法違規佔用耕地114.26萬畝

2020年01月19日16: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官方督查:2019年中國各地違法違規佔用耕地114.26萬畝

  中國自然資源部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辦公室副主任馬素蘭19日在北京通報2019年耕地保護督察結果。結果顯示,去年,全國違法違規佔用耕地114.26萬畝,其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14.34萬畝。

  農田資料圖。趙春亮 攝

  除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外,馬素蘭指出,2019年在對省級政府開展的耕地保護督查中發現,還有幾個比較普遍的問題:

  一是補充耕地數量不實。督查發現全國28個省部分項目補充耕地數量不實,涉及16.98萬畝,主要是現有耕地面積少於驗收入庫面積、實地現狀為非耕地、將已退耕還林地塊納入土地整治等。

  二是圈佔、閑置浪費耕地。督查發現一些地方為提高供地率和閑置土地處置比例,存在弄虛作假、處置不實行為,耕地依然被圈佔、閑置浪費。其中,發現在處置批而未供中存在虛假供地、虛假撤回批准文件等問題的項目1826個、15.4萬畝,發現閑置土地處置不實問題的項目728個、5.41萬畝。

  三是違法違規審批建設佔用耕地。一些省份為規避佔補平衡,將耕地按照建設用地等其他地類上報審批,涉及9.49萬畝。

  馬素蘭表示,督查還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需引起高度重視。

  如:多地“景觀工程”過度化,違法違規佔用破壞耕地。督查發現,2017年以來有1368個城市景觀公園、沿河沿湖綠化帶、湖泊濕地公園、城市綠化隔離帶等人造工程未辦理審批手續,涉及耕地18.6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5.79萬畝。有的甚至破壞耕地挖田造湖、挖田造河,憑空建設人工水景。

  有的地方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跨省域調劑指標不實,甚至弄虛作假。如河南台前縣將“全國第二次土地調查”時本來就是耕地的8個地塊,在未經審批和沒有任何建設的情況下,直接變更為建設用地,再包裝成拆舊復墾區,違規取得46.47畝節余指標。(龐無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