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地鐵3號線上線調試 預計今年年底通車運營

2020年01月20日15:0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地鐵3號線“小藍”正式上線調試 預計今年年底通車運營

  昨日上午9時,隨著動車指令的下達,列車“小藍”一聲長笛鳴響,無錫地鐵3號線信號系統動車調試工作正式啟動,距全線通車的目標又邁進一步,預計今年年底通車運營。

  當天凌晨,編號302號電客車正式轉入地鐵3號線錢橋停車場,動車調試准備工作就緒。在地鐵3號線一期蘇廟站,隻見列車緩緩駛來。列車外形流暢,藍白相間,顯得時尚又大方。3號線車輛不僅傳承了無錫地鐵既有車輛的設計風格,還帶有濃厚的地域特色。車頭融入無錫大阿福的造型元素,顯得活潑可愛,充滿喜氣。

  記者登上列車,列車以10公裡的時速運行。車廂內寬敞明亮,座椅和地板上還覆蓋著塑料薄膜,工作人員在各種設備前進行測試。記者注意到,相比地鐵1、2號線列車,車廂內部橫截面設計為圓拱形,車門兩側的不鏽鋼把手採用弧形造型,不僅更加美觀,而且手握體驗更方便。列車到達地鐵3號線一期錢橋站后,又以25公裡的時速返回。由於地鐵3號線採用高鐵鋪軌標准,同時列車採用了許多新技術,智能化、自動化水平很高,增強了列車的可操作性、安全性和舒適性。因此,雖然返程車速翻倍,但軌道顛簸和車輛噪音都較小,感覺非常平穩。

  無錫地鐵集團建設分公司設備部副部長姚吉介紹,信號動車調試屬於信號系統中最關鍵、安全把控最嚴格的項目實施階段,不僅是驗証系統內外部功能和性能安全、完整、可靠、可用的有力手段,還是確保項目交付后列車安全、可靠、高效運行的有力保障。此前,地鐵3號線一期已完成聯合調度組織、隧道沖洗、限界檢測、道岔電操、冷熱滑等各項准備工作,目前在蘇廟站至龍山梢站正線區段內進行列車調試作業。春節后,列車的調試作業將擴大至全線,將進行上百項功能測試,任務繁重,預計今年5月底可完成信號系統調試工作。(史為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