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熱怎麼處理?教你降溫3步走

2020年01月20日11:3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孩子發熱怎麼處理?教你降溫3步走!

  很多門診最常見的兒童症狀之一就是發熱,孩子一生病父母就會慌張起來,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其實很多孩子的父母在應對孩子發熱這件事上,存在著許多的問題。那麼,下面我們來聊一聊父母要如何應對孩子的發熱問題呢?

  發熱的定義是什麼?

  首先我們來簡單了解下發熱的定義是什麼?一般發熱可以根據體溫的高低分為這四類:第一類是低熱,體溫在37.3-38攝氏度之間為低熱﹔第二類是中度發熱,即體溫超過了38攝氏度,但是沒有超過39攝氏度的被歸類為中度發熱﹔如果體溫超過了39攝氏度,但是在41攝氏度以下的稱之為高熱﹔如果體溫高於41攝氏度,那麼就屬於超高熱了。因此,當孩子出現了發熱症狀后,家長要及時對孩子的體溫進行監測,如果體溫超過了42攝氏度以上,那麼可能會使腦細胞蛋白質出現不可逆的改變,也就是平時所說的“把腦子燒壞了”,但是這種情況一般是比較少見的。通常超高熱的原發病比如腦膜炎或者腦炎等疾病,可能會對孩子的大腦造成比較嚴重的破壞。

  孩子發熱了要怎麼處理?

  1、先給孩子測量體溫

  如果發現孩子有發熱的跡象要先給孩子測量一下體溫,通常是採用腋下測溫、耳溫以及額溫來判斷孩子是否發熱。若耳溫和肛溫在38攝氏度以上,或者腋下溫度達到了37.3攝氏度或者以上,那麼就代表孩子發熱了。另外,家長還要觀察一下孩子的精神狀態,孩子的精神狀態比較好,那麼不用過於擔心。但是如果孩子的精神狀態不好、不吃、不喝、不玩耍,或者體溫比較高,那麼要及時採用對應的處理辦法來應對。

  2、物理降溫

  給孩子測量體溫后,若確定是發熱了,那麼家長就要根據孩子的體溫,以及症狀表現來選擇應對措施。如果孩子的體溫在38.5攝氏度以下可以先進行物理降溫。給孩子進行冰敷,或者使用酒精擦拭孩子的手心和腳心,也可以給孩子洗溫水澡,或者使用溫水擦拭身體,這樣都可以起到一定降溫的作用。另外,也可以先給孩子貼上退熱貼,這也是一種比較便捷的退熱方式。

  3、藥物降溫

  如果孩子的體溫較高,超過了38.5攝氏度,那麼,建議給孩子使用藥物進行退熱。目前有兩種退熱藥給孩子使用是比較安全的,一種是布洛芬,另外一種是乙酰氨基酚。但是因為孩子的年紀較小,用藥還是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

  注意事項

  孩子發熱可能只是一種症狀,除了積極退熱還要查找發熱的原因,如果症狀非常嚴重時,家長要及時帶小孩就醫,不要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