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要如何養生保健?日常應養成這5個好習慣

2020年01月20日11:3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中年女性要如何養生保健?日常應堅持養成這5個好習慣

  女性進入中年后,雌性激素水平降低且各個器官慢慢走向衰退,身體和心理發生很大改變。此階段做好養生工作來維護身心健康,需掌握這幾個保健要點。

  中年女性如何保健?

  1、有充足睡眠

  有充足睡眠才能緩解疲勞感,讓體力和精力快速恢復,增強抵抗力以及免疫力。當睡眠不足時會下降抵抗力,提高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

  2、調節好情緒

  中年時期生活節奏加快,面臨上有老下有小的狀態,易出現精神緊張、壓抑或神經衰弱。只是可以聽聽輕音樂來調節身心,陶冶情操,維持新陳代謝旺盛和激素分泌平衡。也可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如繪畫、養花草、跳舞或練書法等。

  3、多學習新知識

  可多學習新知識,不斷學習能讓心理上得到一定的滿足。同時也對大腦細胞帶來良性刺激,讓思維變得更加活躍,能預防腦萎縮,延緩衰老速度。

  4、保持適度運動

  根據年齡和耐力選擇合適的有氧運動如慢跑散步等,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消耗體內多余脂肪,加快基礎代謝率,讓身體各個組織和細胞得到充足血液和氧氣供應。另外多喝水,盡量一天一便。

  5、調整好飲食

  大部分女性進入中年容易出現腎陰虛或腎陽虛,一旦腎虛就會出現頭發脫落、無光澤,皮膚粗糙有皺紋以及全身無力等。所以到了中年需注重補益腎精,能讓精力處於旺盛狀態,可選擇百合芡實山藥,枸杞子、核桃肉、蓯蓉或黃精等。另外中年后骨密度可降低會引起腰酸背痛、彎腰駝背和全身無力。所以需調整好飲食結構,多吃含維生素D以及鈣豐富食物如奶類蛋類、水果瘦肉類、禽類以及魚油等,適當的晒晒太陽能促進鈣吸收。期間不能吃霉變食物,遠離煙酒。

  溫馨提示

  女性進入中年時期后也要保持積極樂觀心態,保持良好心態才能調節神經,疏導郁悶和壓抑的情緒。平時可讓臉部、頸背部、胸部或腹肌反復做收縮和放鬆運動,能增強呼吸功能,讓身體吸入更多的氧氣,組織和肌肉得到充足血液和氧氣的供應,從而發揮其功能。另外要根據膚質來選擇合適的護膚品,保護好皮膚。保持平和心態,避免熬夜,正確面對得與失,不要太計較。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