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氣寒冷容易流感 女性應做好這4點來預防

2020年01月20日11:3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冬季天氣寒冷容易流感,女性應做好這4點來預防

  此階段是流感的高發季節,本身女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若沒有做好日常護理容易讓流感入侵。流感分為多種如單純性、肺炎性、中毒性和胃腸性,不管是哪種流感,其來勢洶洶,容易導致持續性高燒,同時伴有身體無力,頭痛頭暈和關節酸痛等。那麼女性如何應該預防流感?

  女性怎麼預防流感?

  1、做好保暖工作

  冬季天氣寒冷,氣候干燥,人們的抵抗力下降,是流感的高發期,這時需根據天氣變化來增減衣服,外出時帶上外套,隨時做好保暖准備。盡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防止受到感染。冬季陽光充足,可選擇空氣清新的環境做戶外運動,如慢跑、打球或騎行跳繩等,能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時也增加耐寒能力,加快新陳代謝速度,防止流感入侵。

  2、熱水泡腳

  晚上睡覺前用熱水泡腳,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祛除體內寒氣,同時也能溫通陽脈。身體上的陽經都是從腳底起始,所以說熱水泡腳能提升陽氣,達到養生保健和預防流感功效。可在熱水中加入適量的花椒或醋,讓水量沒過腳踝部位,一直泡到雙腳發紅為止。泡腳時用掌心上下揉搓腳底部位的涌泉穴,能清除體內寒氣,減輕周身疼痛、畏寒和頭痛症狀。

  3、對相關穴位按摩

  中醫講,頭部是陽氣匯集部位,經脈的陽氣主要在頭頂部交匯,經常對頭臉部穴位按摩能防止流感。早晨醒來后把兩手對搓,然后放在迎香穴按摩,能減輕感冒鼻塞及流鼻涕症狀。另外對風池穴和太陽穴反復按摩能預防感冒,減輕頸部不適感和頭痛。

  4、保証規律作息

  冬季做到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晚上10點之前上床入睡。保証一日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也不能節食。隻有良好的作息和飲食習慣才能增強免疫力,減少病毒入侵的幾率。

  溫馨提示

  若不幸患有流感症狀輕,可多喝水,多注意休息,選擇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來減輕症狀。保持口腔清潔和衛生,早晚刷牙飯后及時漱口。若是病毒性流感應根據病毒選擇合適藥物。平時注意個人衛生,貼身衣服、床單被褥要經常換洗。適當晒晒太陽來殺菌消毒,不能一直坐著或躺著,讓自己多動起來。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