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江蘇開啟陰雨模式 除夕和年初一或有大雨

2020年01月21日07:3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除夕和大年初一可能有大雨

從今天開始,陰雨要一直陪你到春節 徐洋 攝

“流浪太陽”第二季要開播了,請大家做好准備。1月21日起,江蘇開啟新一輪陰雨模式,未來3天不是陰轉雨,就是雨轉陰,很難再看到太陽了,其中比較明顯的兩波雨出現在1月21日-22日、24日-25日。

24日是除夕,25日是春節,看來過年肯定要有雨水陪伴了。

新一輪陰雨模式今日開啟,持續到春節

1月20日的陽光,依舊摻雜著霧霾。江蘇省氣象台一早發布了大霧橙色和霾橙色雙預警信號,一直到午后才解除。截至傍晚,部分地區仍有輕度到中度污染,好在有陽光的冬天總是溫暖的。不過陰雨一來,天氣立馬換一個模式。

根據江蘇省氣象台最新預報,1月21日早晨,沿淮及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區有霧或濃霧,同時白天全省多雲轉陰有小雨,拉開新一輪陰雨大幕。預計新的一周全省持續陰雨天氣,其中21日-22日、24日-25日降水比較明顯。

短期來看,21日夜裡,淮河以南地區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區陰有小雨。22日,沿江和蘇南地區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區陰有小雨並漸止。23日,沿江和蘇南地區多雲到陰,大部分地區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區多雲。可以看出,淮河以南地區雨勢較大,普遍有中雨,局部大雨,上述地區的小伙伴們要注意防雨。

此外,由於本周沒有強冷空氣南下,溫度也普遍較高,全省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維持在10℃以上。預計24日-25日,受不斷擴散冷空氣和地面倒槽影響,風力不斷增大,氣溫有所下降。

上一輪連陰雨持續20天,刷新同期紀錄

雨雨雨一直持續到春節,是不是很煩?很多人表示,今年冬天陰雨似乎異常多,陽光特別少。對此,江蘇省氣象台統計,從2019年11月到2020年1月19日,江蘇大部分地區被連陰雨支配。其中,持續時間最長的連陰雨竟然達到了20天,刷新了自1961年以來的同期最長紀錄。

據統計,2019年11月下旬以來,江蘇陰雨天氣普遍較多。江蘇各站雨日數為11天(豐縣)到30天(昆山) ,平均雨日數21天,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三多值,而常年同期平均雨日數隻有12天。而且此次連陰雨持續時間長,其間共出現了3段持續連陰雨過程。2019年12月29日到2020年1月17日的過程最長,雨日持續20天,刷新了1961年以來同期最長紀錄。同時,雨也不小,連陰雨影響面覆蓋了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區,全省平均累計雨量達114.7毫米,較常年65.5毫米偏多近八成,為1961年來第四多值。

馬上又要開始連陰雨,為啥今年雨水這麼多?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劉梅表示,主要是今冬以來冷空氣活動比較弱,但是南方暖濕氣流活躍,水汽條件比較好,不斷將水汽輸送到江淮、沿江一帶,造成降水較多。“未來一段時間,至少到1月27日之前,都考慮以陰雨天氣為主。”

南京三日天氣

今天 多雲轉陰有小到中雨,偏東風3級左右,1-9℃

明天 白天陰有小到中雨,夜裡陰有小雨並漸止,偏北風2到3級,6-9℃

后天 陰轉小雨,東北風3到4級,6-10℃

(徐岑)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