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時節養生做到“兩不” 常開“四扇門”

2020年01月21日1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大寒時節 養生做到“兩不”,常開“四扇門”

編者按: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民間有“大寒小寒,體內多寒,凍死老漢”的俗語來形容大寒的天寒地凍的嚴酷。那麼,大寒時節如何養生?本期,小編和您聊一聊。

大寒養生做到“兩不”

大寒時節歷來是保健養生的重要時期,此時陰氣極盛,將由“冬藏”轉為“春生”,中醫認為,大寒養生要做到“兩不”:不傷陽氣、不損陰津。

不傷陽氣:外出“全副武裝”,尤其注意足部保暖

中醫認為,寒氣容易損傷人體的陽氣。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於流動,得寒就容易停滯。天氣寒冷會使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流動不暢,甚至引起淤血阻滯,從而加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幾率,也會使體內的筋緊繃,引起疼痛和不適以及各種病症。

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患者來說,要更加注意防寒保暖,及時添衣,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鬆,不宜穿得過緊,以利於血液的流暢。早晚要少出門,一定要外出的話,記得戴上口罩、帽子、圍巾,穿上棉鞋,抵御嚴寒對身體的危害。

早上應盡可能晚起,等到中午或下午陽光晴好的時候可到戶外活動一小時左右。晒太陽對身體好處良多,既溫暖又補鈣,還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在晴好的冬日,可以在室外伸出手腳,讓陽光直接洒在手腳上,也可以背對著太陽直接晒背。

足部的保暖至關重要,因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腳有無數的神經末梢與大腦緊密相連,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寒冷時節要加倍呵護雙腳,加強腳部運動,平時外出盡可能步行。還可在室內做原地跑步鍛煉,直到全身發熱,手腳溫暖。每天睡前堅持用熱水泡腳。泡腳時搓揉刺激足部穴位,可調補元氣,壯腰強筋,延緩衰老。

不損陰津:補水不失水,避免勞心費神

大寒期間養生的另一個重點在於滋陰。一般在長江流域從冬至開始降水減少,經過一個月之后的大寒節氣正是最干燥的時期,白天平均空氣濕度一般低於50%,有時室內濕度甚至隻有30%左右。

隨著天地間水氣的減少,人體內的陰液也會容易不足,很多呼吸系統有宿疾的人常常會有咳嗽痰多或痰液黏稠、咳痰不淨的感覺。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易造成血黏度的增高。如果由於高血壓、年老等造成血管彈性功能下降,則更易誘發心梗、腦梗、腦出血等危險情況。

在起居方面,如果室內常開暖氣或者空調,除了注意經常通風之外,最好可以使用些空氣加濕器之類以提高空氣中的濕度,晚上睡覺如果用電熱毯,也盡量不要開過夜或開太熱。盡可能增加飲水量,不要等口干后再喝水。每天入睡前和起床后,都要喝一杯溫水。洗澡前后最好也各喝一點水,以補充流失的水分。

大寒時節,切忌運動過量,出汗太多,避免陽氣隨汗液而出,受到損傷。鍛煉應選在廣場向陽的地方進行,運動項目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快走、慢跑、廣場舞等。運動強度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以微微出汗最好。

時近春節,是工作最忙時,加上家裡掃撒庭院、採辦年貨等准備過年,人也極易疲勞,耗精傷神。適當休息、保持心情平靜對養陰也很重要。

大寒飲食攻略

由於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個節氣,與立春相交接,所以在飲食上與小寒應略有不同,大寒要遵循養陰溫陽的原則。

宜吃溫和苦

大寒飲食依舊以溫食為主,大寒時節還是比較嚴寒的,飲食方面可以吃些紅色蔬果和辛溫食物,如紅辣椒、紅棗、胡蘿卜、紅蘋果、雞肉、牛羊肉、白菜、油菜等,使人體的熱能增加,增強抵抗力。而且感冒多發,多吃蔬果還能抵御感冒病毒的侵襲。生姜、花椒、肉桂等辛溫食物可以溫陽散寒,對風寒感冒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可以適當吃一些。

冬天本身就嚴寒、風大和干燥,不少人三天兩頭就去吃火鍋或者肥厚油膩的食物,再加上室內干巴巴的暖氣,很容易上火。所以,大寒飲食還要吃點兒苦,瀉瀉火,比如苦菊、苦瓜、芹菜、生菜等。

另外,還要清清腸胃,適當吃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物,如山楂、柚子、粥等。

進補開始減少

大寒時的進補量應逐漸減少,以順應季節的變化。平日可多食用一些棗、黑豆、核桃、黑芝麻、桂圓、木耳、銀耳等。

其次,在進補中應適當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香菜、洋蔥、芥菜、白蘿卜、辣椒、生姜、大蒜、茴香等,但不可過量。

大寒飲食還應重視補充熱量。植物的根莖是蘊藏能量的倉庫,多吃根莖類的蔬菜,如芋頭、紅薯、山藥、土豆、南瓜等,它們含有豐富的澱粉和多種維生素。大寒時節應忌食生冷黏膩之品,以免損傷脾胃陽氣。

大寒這時候就不要大補特補了,陽氣偏盛、易便秘和上火的人群,更不要刻意進補,要逐漸開始向清淡飲食轉變。進補的時候,可以添加一些利於生發陽氣的食物,如煮牛羊肉的同時,加入一些白蘿卜、白菜等,適應大寒向立春的過渡。早上還可以適當喝些人參湯,帶動陽氣的生發。

迎大寒常開“四扇門”

大寒時節,人的陽氣偏弱情緒也會跟著低落,特別是本來就有些抑郁情緒或是平時工作壓力較大的人,這段時間就更容易進入不良情緒的敏感期。此時調節肝膽經,不僅能升發陽氣防風寒,而且能疏散心中郁悶、壓抑的情緒。

期門穴為肝經的募穴,是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特定穴位。相當於肝的幕僚,肝遇到麻煩了,它就會站出來幫“將軍之官”出謀劃策、排憂解難。中醫古籍《傷寒論》裡認為此穴為疏泄肝膽的首選穴位,對調理肝臟有很好的效果,臨床上常用它來治療肝炎。章門是“障礙之門”的意思,它不僅是肝膽經的會穴,又是脾的募穴,專門治療脾虛與情志抑郁。期門與章門兩個穴位,左右各兩個,所以叫它們“四門”。

期門穴位於乳頭正下方,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而章門穴在腋中線,第一浮肋前端,屈肘合腋時正當肘尖盡處。找不到具體的穴位也沒有關系,隻要將雙手掌面貼於乳房下方,以八字形式往下用力推,便可以刺激到這四個穴位。每天早晚分別反復推5分鐘左右,就可以感受到焦慮情緒正在漸漸消散。(人民健康網綜合北京晨報網、中國醫藥報、健康時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