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串門遇到這些“逗”娃行為要制止

2020年01月21日11: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春節串門 遇到這些“逗”娃行為要制止

除夕的腳步越來越近啦,春節時期走親訪友必不可少,推杯換盞也是在所難免,本來高高興興的日子,有時會有不愉快的插曲。以下的場面,相信不少爸爸媽媽都遇到過:

一堆親戚圍著孩子,大到幾歲甚至十幾歲,小到幾個月,讓孩子喝酒﹔屋裡還有幾個月大的孩子,一群人肆無忌憚抽起煙,瞬時房間裡煙霧繚繞。類似這樣的場面很多,如果親戚朋友在你家有以下行為,必要時該翻臉就翻臉:

跟孩子勸酒、喂孩子 勸酒的時候,這些人經常會說,誰誰幾歲就能喝多少多少酒,小孩子喝點沒關系。又或者對著爸爸說,“會喝酒,以后才能在社會上好辦事兒”。然而,孩子被酒精傷害的新聞卻比比皆是。每年因酒精中毒送進醫院的孩子,網上隨手一搜就有很多。

比如,年僅4歲的男童在一口氣喝下了爺爺泡的果酒后,三天都沒有蘇醒。經過醫生檢查,孩子被診斷為重度急性酒精中毒、中毒性腦病和顱內出血。再比如,廣西玉林一男童喝米酒險變植物人。

孩子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各臟器功能還不完善,此時飲酒對機體的損害都十分嚴重。酒精會使神經發育受阻、思維遲緩,損傷肝臟。即使飲少量的酒,兒童的注意力、記憶力、學習能力也會有所下降,思維速度將變得遲緩。特別是兒童肝臟功能不成熟,對酒精的解毒代謝能力低,飲酒輕則會頭痛,重則會造成昏迷甚至死亡。

在孩子面前抽煙或逗引孩子抽煙 之前收到家長的留言,“孩子在充滿煙味的房間裡待了一天,會不會有事?”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首先心疼這個孩子,其次是生氣。為什麼作為監護人沒有制止這種行為?為什麼沒有將孩子帶出去?為什麼沒有將孩子帶到其他房間?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長期吸煙的人,其周圍不吸煙的人在有煙霧的房間裡一小時,就等於吸了一支煙。”

煙霧中很多化學物質已經被証實可以引起癌症和其他疾病,包括呼吸系統感染、支氣管炎以及肺炎﹔暴露於二手煙中的孩子,發生耳部感染和哮喘可能性更大﹔尼古丁還會影響睡眠,孩子如因被動吸煙,導致睡眠時間和睡眠質量下降,還會影響其生長發育和學習效率。

為了寶寶健康成長,家庭和諧,過年前,爸爸媽媽要結成“統一戰線”,哪方親戚哪方負責溝通,相信大多數人是可以接受和理解的。(鮑秀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