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聰明的孩子都吃素?沒科學証據!

2020年01月21日11: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最聰明的孩子都吃素?沒科學証據!

近日,中國科協與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聯合發布了2019年食品安全與健康流言榜。“最聰明的孩子都吃素?”“荷葉茶到底減不減肥?”“‘千滾水’有毒嗎?”等備受矚目的食品問題都能從中找到答案。看看這些“吃”的流言,你的餐桌安全守住了嗎?

◎流言1:喝“千滾水”會造成亞硝酸鹽中毒

科學真相:反復煮沸的飲用水中,亞硝酸鹽含量會有所增加,但在人體正常飲水量下,不會引起亞硝酸鹽中毒。

◎流言2: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能預防流感

科學真相: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廣泛存在於新鮮蔬果中,有實驗發現其具有緩解感冒症狀的作用,但臨床療效尚未能肯定,其可預防流感沒有科學依據。

◎流言3:食物清洗變色是添加了人工色素

科學真相: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看到食物變色、褪色的現象,基本都是天然色素不穩定或溶解造成的。

◎流言4:吃西瓜感染H7N9病毒

科學真相:H7N9是可能導致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毒亞型之一,但實際感染人類導致禽流感非常罕見,也不會通過新鮮、干淨的水果(如西瓜等)傳播。

◎流言5:喝荷葉茶可快速減肥

科學真相:相關研究尚停留在動物實驗層面,尚未有嚴密、科學的人體實驗証據。其對不同人群的安全性也有待驗証。

◎流言6:最聰明的孩子都吃素

科學真相:尚無科學証據表明“膳食結構與智力發育之間有關聯”。如無營養專業人員指導,簡單從兒童餐單上去除所有動物性食品,極易引起營養不良而妨礙學習能力。

◎流言7:生吃魚膽能清肝明目和消火

科學真相:生吃魚膽治病無依據,濫用中毒案例時有發生。

◎流言8:奶、蛋與肉類是最有效率的健康殺手

科學真相:任何食物過量食用都可能帶來不利影響。奶類含有豐富的鈣,肉類含有血紅素鐵,肉蛋奶均可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和多種維生素,按膳食指南建議適量食用有利於保障充足營養狀態。

◎流言9:喝蒲公英茶可以祛肝毒治肝炎

科學真相:蒲公英為藥食兩用物質,但蒲公英茶尚不能達到發揮治療作用的劑量。

◎流言10: 隻吃蔬菜水果可以減肥

科學真相:長期以蔬果為膳食主體,谷物、豆類、肉蛋奶等食物過少,極易造成蛋白質、必需脂肪酸和部分微量營養素攝入不足,導致營養不良,肌肉流失,代謝率下降,長期來說不利於維持好身材。(邱晨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