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膝蓋疼痛怎麼辦?6招可幫助緩解疼痛

2020年01月21日11:1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冬季膝蓋疼痛怎麼辦?送你6招可幫助緩解疼痛!

冬季天氣寒冷干燥,一部分老年人易出現膝蓋疼痛,嚴重的話不能正常行走,降低其生活質量,增加心理上負擔,該如何緩解膝蓋疼痛問題呢。

冬季膝蓋疼痛怎麼辦?

1、艾灸

在中醫指導下對血海穴、足三裡穴、膝陽穴、涌泉穴和陽陵泉穴艾灸。需採取溫和灸,把艾條點燃之后,對准需要灸的部位,離皮膚三厘米左右,一直炙到皮膚潮紅為止,每次炙10~15分鐘,每天炙一次。從上往下艾灸,不能把方向弄反。中醫講膝蓋疼痛部位是在膝部經脈和經筋上,當局部受到風寒入侵時會引起氣血瘀滯而導致疼痛。通過艾灸可達到調和氣血、祛風散寒以及溫經通絡功效。

2、對局部熱敷

把紗布和毛巾放在熱水中5分鐘,然后拿出來擰干敷在膝蓋上,也可在上面放一個棉墊,防止熱氣流失。每次熱敷20分鐘,每天敷三次,能快速緩解膝蓋疼痛感。熱敷過程中可擴張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膝關節代謝,同時能緩解肌肉痙攣和鬆弛,改善筋腱柔韌性,減輕膝蓋疼痛。

3、電磁理療儀

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電磁理療儀,使用時間控制在30分鐘,若時間太長的話會引起膝蓋水分過分流失。在理療過程中能讓神經得到刺激,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減輕疼痛感。

4、做好局部保暖

大部分膝蓋疼痛和風濕性關節炎有關,一般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平時出門時要做好膝蓋部位保暖,可以選擇保暖褲或呼吸減少寒氣入侵,減輕疼痛。

5、補鈣

當有機物減少時會引起膝蓋疼痛,尤其是半夜疼痛感加劇。平時可多補鈣,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蝦皮海帶骨頭湯或泥鰍,也可吃鈣片。

6、合理的運動或減肥

錯誤的運動方式會引起膝蓋勞損,加重膝蓋疼痛感。冬季避免做劇烈運動如長時間跳跑或蹲。另外身體肥胖的人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大,易出現膝蓋疼痛,隻能通過減輕自身體重的方式來減輕疼痛感。

溫馨提示

膝關節的結構比較復雜,不管半月板韌帶還是滑囊筋膜出現疾病都會引起疼痛感,所以在冬季要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受寒,以免引起關節周圍韌帶僵硬和疼痛。平時可以對膝蓋部位按摩來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疼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