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基會報告:近三分之一最貧困家庭少女未上過學

2020年01月21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兒基會報告:近三分之一最貧困家庭少女未上過學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基會)20日發布報告說,來自全球最貧困家庭的10歲至19歲少女中,有近三分之一從未進入校門學習。

  根據這份題為《應對學習危機:迫切需要增加投資以改善最貧困兒童教育》的報告,貧困、性別歧視、殘疾、語言障礙和基礎設施薄弱等是阻礙最貧困家庭兒童獲得教育的因素,使他們無法獲得擺脫貧困所需的技能和機會,同時也加劇了全球教育和學習危機。

  報告指出,公共教育領域的資金不足和分配不平等,導致班級人數過多、教師培訓不足、缺少教學材料以及校園基礎設施匱乏,這些情況反過來又對學生的出勤率、入學率和學習效果產生負面影響。

  報告分析42個國家的數據后發現,隻有少數國家做到了公共教育支出平均分配,大多數國家的富裕家庭子女獲得的教育經費多於貧窮家庭子女,一些國家富裕家庭兒童所獲得的平均教育資源是貧困家庭兒童的4倍之多。

  報告建議各國政府和教育政策制定者優先為容納貧困家庭兒童人數最多的中小學教育提供資金,在這一階段實現資源平均分配后,再逐漸使高等教育實現資源平均分配。此外,各國還應為每名兒童提供至少一年的學前教育,因為完成學前教育的兒童學習質量更高、輟學率更低,在成年后更可能為社會作出貢獻。

  兒基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表示,對兒童教育實施明智且平等的投資,最有可能幫助兒童擺脫貧困,讓他們掌握所需技能以獲得改變命運的機會。(林遠)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