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這一年:司法行政事業邁上新台階

2020年01月22日07:37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司法部:開局之年推進司法行政事業邁上新台階

  完成56項立法任務,推動完成一攬子8部法律,59部行政法規清理工作,各地先后制定出台一大批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聚焦法治政府建設,深入開展示范創建活動,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扎實做好行政復議與應訴工作﹔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精心組織實施特赦工作,部署開展“大排查、早調解、護穩定、迎國慶”專項活動﹔推進法律服務供給側改革,組織召開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會議和律師、仲裁、司法所、調解工作等一系列推進會,加快建設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完成機構重組、全面履職的起步之年、開局之年。司法部履行職責,推進司法行政各項工作實現新的發展。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工作

  這一年來,司法部圍繞全面推進海南法治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黨和國家重大戰略,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建議,做好法治保障工作。

  在立法方面,司法部召開2019年立法工作會議,部署加強和改進新時代行政立法工作。據統計,今年司法部共完成計劃內立法項目35件,《密碼法》《退役軍人保障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修訂)》等一批重點立法項目,同時還完成計劃外立法項目21件。在建立立法項目的同時,司法部還兼顧法律法規規章的清理工作,落實政府職能轉變、“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決策部署,推動完成一攬子清理修改8部法律、59部行政法規。

  為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2019年司法部推出多項舉措:出台《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等相關通知條例﹔開展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工作,從源頭上防止違法文件出台﹔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推行行政裁決制度,組織開展國務院部門行政裁決事項基本清單梳理﹔推進“減証便民”工作,做好証明事項清理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門公開已取消和保留的証明事項清單﹔發揮“群眾批評——証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台”作用,督促相關部門做好整改,據統計,目前已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証明事項13000多項,累計收到涉及証明事項投訴1422件,督促辦結1358件。

  在法治督察方面,司法部建立健全督察工作制度機制,部署開展食品藥品監管執法司法督察,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保護民營企業發展督察和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督察工作,去年來已派出多組督察組開展實地督察,並督促各地做好反饋問題的整改工作。行政復議方面,司法部加大行政復議案件監督糾錯力度,倒逼各省部級行政機關和司法行政機關依法行政。

  夯實法治社會基礎離不開基層治理。2019年,司法部召開全國司法所工作經驗交流會,推進地方司法所規范化建設﹔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召開全國法治鄉村建設工作會議,研究起草《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制定“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指導標准和命名管理辦法,目前已完成對3000多個已命名示范村的復核工作並公開通報,實行亮牌管理﹔組織20多萬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為全國村(居)擔任法律顧問,實現全覆蓋﹔開展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兩委”一把手法治培訓﹔推動人民群眾參與和監督司法,加強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選任管理工作,新選任人民陪審員17萬余人。

  建設人民滿意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這一年來,司法部加快整合律師、公証、司法鑒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調解等法律服務資源,加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

  為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去年來,司法部推出多項舉措:推動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制定任務分工方案並認真貫徹落實﹔召開首次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會議,印發公共法律服務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准指引和公共法律服務事項清單,明確16項公共法律服務事項﹔研究推動解決藏區律師資源匱乏問題,加強欠發達地區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印發《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台 實體平台 熱線平台融合發展實施方案》,三大平台融合發展模式已經形成,據統計,已建成省、地(市)、縣(區)、鄉(鎮)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平台4.1萬余個,常駐實體平台法律服務人員8.1萬余人。

  2019年,司法部召開首次全國調解工作會議,推動構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司法調解協調聯動的大調解工作格局。據統計,2019年全年共排查矛盾糾紛405.6萬次,調解矛盾糾紛931.5萬件,各地共建立商會人民調解組織1100余個、個人調解工作室6780個、人民調解中心953個。

  司法部還注重法律援助立法和標准化建設,研究起草《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工作辦法》,發布《全國刑事法律援助服務規范》《全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務規范》,聯合財政部印發《關於完善法律援助補貼標准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規范和調整補貼標准,調動法律援助承辦人工作積極性。同時,司法部加強對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法律援助,深入開展“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動,推動建立高效便捷的退役軍人維權工作機制。

  強化司法鑒定監督管理,司法部修訂《司法鑒定機構登記管理辦法》《司法鑒定人登記管理辦法》,研究制定各類別司法鑒定執業分類規定,推進“四類外”鑒定人和鑒定機構規范整改﹔修訂出台《司法鑒定執業活動投訴處理辦法》,健全完善投訴處理工作機制﹔加強環境損害司法鑒定管理工作,會同生態環境部出台《環境損害司法鑒定執業分類規定》,推動各地審核登記120家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協同支持檢察公益訴訟,建立檢察公益訴訟中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不預先收取鑒定費用制度,遴選首批58家不預先收取鑒定費用的機構﹔成立國家資質認定司法鑒定行業評審組,強化司法鑒定認証認可和能力驗証工作。

  此外,司法部還組織召開首次全國仲裁工作會議,明確實施“中國仲裁2022方案”。去年來,司法部實現仲裁進駐公共法律服務平台,籌備成立中國仲裁協會,組織召開中英國際商事仲裁研討會,加強仲裁國際交流合作,並指導支持上海、廣東等地打造具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仲裁中心,開展為期4個月的全國仲裁行業清理整頓專項行動,推進仲裁機構內部治理機制綜合改革,啟動仲裁法修改工作。

  推進司法行政改革發展

  抓好《關於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制定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並扎實推進,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細落實落到位。

  2019年,司法部加強司法行政改革頂層設計,印發《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綱要(2018-2022年)》,制定任務分工方案和責任分解表,確定了10大方面132項改革任務158項改革舉措,明確路線圖和施工圖。

  為發展涉外法律服務,司法部於2019年首次舉辦世界律師大會,共有57個國家的800余名嘉賓、代表參加會議。同時,還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搭建起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律師交流平台。

  在法治新聞宣傳工作方面,司法部成立了司法部法治宣傳中心,推出“新時代司法為民好榜樣”跨年度大型主題宣傳活動,首次啟動“司法行政十大原創金曲獻祖國”評選活動,開啟“司法部微視頻大賽”主題宣傳活動。加大新聞發布會頻次,全年舉行新聞發布活動29場。此外,還開通上線了司法部英文網站,據統計,司法部官網總點擊量15.27億人次。

  為建設全系統指揮中心,司法部圍繞建設司法大腦、神經中樞、系統龍頭,重組指揮機構、重塑工作流程、重建機制制度,建成了集中統一、上下聯動的應急指揮機制和指揮體系。市、縣司法局指揮中心承擔法律服務、人民調解、社區矯正等為民服務職能,推動相關工作在同一平台統一調度。

  司法部還注重技術與法治的結合,推動“數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設。去年來,司法部全面建成司法加密網、司法公有雲。召開全面深化“數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設應用推進會,全面啟動依法治國信息化等六項重點工作。創新舉辦“區塊鏈+法治”論壇,推進區塊鏈技術與法治建設全面融合。推進法治信息化工程立項,開展“數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大檢查大比武活動,目前,覆蓋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四大職能的“大平台、大系統、大數據”初步形成,“數字法治、智慧司法”總體框架初步形成。(朱紫陽)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