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市場供應就緒 肉菜可滿足5至7天消費

2020年01月22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春節市場供應准備就緒(銳財經)

春節臨近,市場供應狀況怎麼樣?商品會不會緊缺、漲價?1月21日,國新辦就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有關負責人介紹,節日市場供應已准備就緒,將為春節提供有力保障。

節日商品、服務供給豐富

據了解,春節市場供應保障工作受到中央高度重視,有關部門已對節日市場供應作出具體安排,增加市場供給,優化節日服務。

節日商品充足。就居民十分關心的肉類市場供應而言,去年12月中旬以來,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17.7萬噸,向青海、寧夏、西藏、新疆、甘肅等少數民族集聚地區定向投放了中央儲備的凍牛肉和凍羊肉是2000噸,地方投放儲備豬肉12萬多噸。商貿流通企業積極拓寬貨源渠道,增加備貨數量,生活必需品備貨量比平時增加20%以上,肉類、蔬菜可滿足5至7天消費,糧油可滿足20天左右的消費。

服務供給豐富。不少地方鼓勵引導餐飲企業春節正常營業,如廣州舉辦“春節美食不打烊”活動,192家連鎖餐飲企業的2300個門店參與活動。為保証節日服務供給,北京市啟動家政服務保供行動,以“錯峰返鄉”等方式組織家政人員留守服務崗位,預計春節期間將有5萬名家政人員留京﹔天貓超市在全國近300個城市物流不打烊,京東推出“春節也送貨”服務,美團買菜推出“春節不打烊”活動,蘇寧物流春節期間300多個城市可照常下單。

價格總體平穩。據監測,上周全國百家大型批發市場的豬肉、蔬菜、水果平均批發價比前一周分別漲了2.2%、2.4%和2.6%,漲幅在正常范圍內。糧食、食用油、牛羊肉價格與前一周基本持平,雞肉、雞蛋價格比前一周分別下降1.5%和3.6%。

“總之,節日市場供應已准備就緒,我們將為人民群眾歡度新春佳節提供有力保障。”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說。

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感受“子鼠迎新春,金街過大年”﹔在西安大唐不夜城參與“中國年看西安”系列活動﹔在杭州湖濱路步行街體驗“文化+商業”慢生活……春節期間,不少步行街將推出豐富多彩的促銷活動。熱鬧的城市步行街,這也是全年消費火熱的寫照。

去年以來,為提升城市消費,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去年全年首批試點的11條步行街客流量超過9億人次,增長22.6%,營業額1251億元,增長17%。同時,一批大中城市新開設便利店1.4萬多家,支持新建改造1200多個菜市場。

為擴大農村消費,推動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推進電商進農村,去年累計建設縣級電商服務物流配送中心1700多個,支持建設837個農產品冷鏈物流項目。

數據顯示,國內消費總體平穩。2019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2萬億元,增長8%,連續6年保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57.8%,拉動GDP增長3.5個百分點。

“2019年,國際風險挑戰明顯增加,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這樣的內外部形勢下,我國消費迎難而上,再創歷史新高,既擴大了規模,又優化了結構,實現了升級擴容,這是來之不易的。”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說。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在下調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的同時,上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對此,儲士家表示,我們對中國經濟包括消費更有信心,將全力做好促消費各項工作,加快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