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強化藥品智慧監管 3月底前建成疫苗追溯平台

2020年01月22日13: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強化藥品智慧監管 3月底前建成疫苗追溯平台

  圖為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現場。劉素瑩 攝

  藥品生產、流通非現場監管和追溯﹔監管系統標准化改造和移動執法﹔推進全省“兩品一械”案件信息共享……從1月20日召開的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2020年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繼續堅持對藥品的智慧監管,整合疫苗生產、流通、接種環節的追溯信息,3月底前建成疫苗追溯平台,實現所有上市疫苗產品的全程追溯。

  據了解,2019年,河北建立了藥品追溯系統,全省藥品批發企業和零售連鎖總部入網,上傳數據1.16億條,初步實現了進入河北省的藥品來源可查、流向可追、問題可控。同時,推進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醫療器械注冊人直接報告不良反應(事件)制度,140余家在產藥品制劑生產企業、1100余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全部注冊入網,入網率和報告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新的一年,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繼續堅持智慧監管,著力推進信息化建設,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 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彥增表示,2020年,疫苗生產企業將實現全程數據自動採集,同時逐步將監控范圍擴展至血液制品、生物制品、中藥注射劑等高風險企業。藥品流通方面,在鞏固提升批發企業、零售連鎖總部數據上報率基礎上,年底前將50%以上的單體藥店納入追溯系統,入網上傳數據,並力爭實現倉儲視頻、溫濕度、冷鏈配送等數據在線監測。

  會議還強調,要實施監管系統標准化改造和移動執法,依托“市場監管”手機APP,將所有監管系統向移動端遷移,使監管系統更加貼近和適用現場檢查、執法、抽樣等工作。(付兆颯 劉素瑩)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