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京政務服務“不見面審批”辦件量翻倍

2020年01月22日07: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見面審批”辦件量翻倍

19日,南京市政務辦公布去年政務服務年度數據報告,去年,江蘇政務服務APP南京站點、南京市政務服務網,訪問量共1448.9萬次,同比增幅為279.6%。一年增長近3倍,既說明人們越來越習慣網上辦事,也表明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的提升。

網上辦事群體中,90后佔62.6%,80后佔21.0%。不過,網上辦事者中也有70歲以上老年人,其佔比近0.2%。

去年,南京市政務服務辦件量達549.2萬,比2018年增長91.2%﹔市級辦件量為203.4萬,比2018年增長95.3%。從市級辦件看,線上線下比例約為4:6,而線上辦件中,移動端佔比為50.5%。

“不見面審批”是我省改革名片。去年,南京市“不見面審批”辦件量達44.0萬,比2018年的21.8萬增加一倍。人社、公安、市場監管等3個部門,“不見面審批”辦件量佔據前三。其中,人社部門的“市民卡補辦”是最熱的“不見面審批”事項,去年辦件量達40.6萬。

有些事項,雖然沒有實現“不見面審批”,但做到了“最多跑一次”。去年,南京市“最多跑一次”辦件量比2018年翻一番,達到420.6萬件(含“不見面審批”辦件量)。“最多跑一次”辦件量,人社、房產、稅務排名前三,分別達70.1萬件、32.8萬件、29.1萬件。

租房提取住房公積金,網約車駕駛員從業許可,購買、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積金等事項,從“跑多次”變為“一次辦成”。以“網約車駕駛員從業許可”為例,其法定審批時限是20天,改革后變為當場辦結。去年,南京市近1.5萬名網約車司機享受到改革的便利。(徐冠英)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