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區出台停車設施配建新政

2020年01月22日12:0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新吳區出台 停車設施配建新政

停車難、違停多成為新吳區一大頑疾,記者從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新吳分局了解到,近日新吳區在全市率先下發關於《新吳區建設項目機動車停車設施配建規定(試行)》的通知,為破解頑疾下了一劑猛藥。

據了解,新吳分局率先開展區級建設項目機動車停車設施配建標准研究,形成《新吳區建設項目機動車停車配建指標優化研究》成果。在研究中發現,新吳區在出行距離和私家車比例中,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比如,出行距離達9.52km,高於全市4.98km的水平﹔私家車出行達42%,顯著高於全市水平。根據2018年全區停車普查統計結果,全區現有停車泊位共計24.7萬個,其中配建停車泊位23.9萬個,路外公共泊位0.5萬個,路內停車泊位0.3萬個。按新吳區機動車保有量16.5萬輛、按規范1:1.3測算,新吳區停車實際需求為21.45萬個。新吳區停車矛盾的本質在於:基本車位(住宅)能夠滿足實際需求總量,商業公共服務以及工業企業等崗位密集區域停車供應不足。

新吳區從源頭入手,在全區范圍內進行建筑物建設項目的機動車停車設施配建,並制定相關規定。在新規中,提升工業用地停車位配套指標,如工廠的停車位原來是每百平米配套0.3個停車位,提高到每百平米配備0.5-0.6個停車位。針對研發園區也提高停車配套指標,經調查發現,現在園區多以辦公樓為多,停車需求激增,原來每百平米0.6個停車位配套已不能滿足需求,將停車位指標提高到每百平米配備1個以上。大部分商品房小區從原來每百平米1個停車位提高到1.2個﹔定銷房、經濟適用房、公租房和廉租房這些政策性住房,從原來每百平米0.4到0.8個停車位,提高到0.8到1個停車位。獨立大型商業廣場,配套停車位從原先每百平米0.6個提高到1.0到1.2個。

記者了解到,《新吳區建設項目機動車停車設施配建規定(試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試行,已初見成效。 (巫曉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