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六項舉措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2020年01月23日18: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月23日電(記者王繼亮)23日下午,人民網記者從南通市醫療保障局獲悉,該局會同市財政局推出六項舉措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一、臨時調整醫保支付范圍。將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以最新版為准)覆蓋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臨時納入該市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原則上全部按照甲類目錄管理。

二、及時優化醫保支付方式。對集中收治的醫療機構,做好醫保基金的預付工作,減輕醫療機構墊付壓力,及時調整有關醫療機構的預算總額,確診患者醫療費用實現單列結算,不納入醫療機構總額預算控制指標。

三、臨時調整異地就醫政策。對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后結算,報銷不再執行未備案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減少患者流動帶來的傳染風險。同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參保人員跨省和省內異地就醫結算,對未辦理異地備案手續的,及時幫助補辦手續。

四、啟動藥品耗材事后備案。對於疫情防控期間用於預防或臨床必須使用的藥品、醫用耗材,未在省平台挂網的品種,公立醫院機構暫可線下搜尋,與企業商定採購價格,滿足臨床急需,事后向市醫保局備案。

五、全面提升綜合保障能力。對於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涉及的財政資金,財政部門及時予以保障。

六、及時做好費用結算服務工作。市縣兩級經辦機構及時掌握疫情動態,維護信息系統費用結算暢通。對定點醫療機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療所需的藥品暫不在省下發藥品目錄數據庫內的,應及時給予手工報銷。

此外,南通市醫療保障局還要求各級醫保部門密切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變化情況,制定預案,及早部署,確保在春節期間,醫保部門和經辦機構值班值守,責任到人,做到防控工作不間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