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按照“兩個確保”做好新型肺炎救治保障

2020年01月24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按照“兩個確保”做好新型肺炎救治保障

23日,省醫療保障局、省財政廳結合我省實際,第一時間轉發國家醫保局、財政部《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好對確診新型肺炎患者採取的特殊報銷政策,切實做到“兩個確保”,即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

對於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及時做好用藥目錄調整、基金支付、待遇報銷等相關醫療保障工作,保証救治工作順利進行﹔對於確診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后結算,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對於確診患者使用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符合衛健部門制定診療方案的,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對收治患者較多的醫療機構,可預付部分資金,及時調整總額預算指標,發生的相關救治費用單列預算,確保所有患者及時得到救治。

《通知》要求各地全力保障藥品、醫用耗材臨床供應。對於疫情防控期間用於防護或臨床必須使用的藥品、醫用耗材,未在省平台挂網的品種,公立醫院暫可線下搜尋,與企業商定採購價格,滿足臨床急需,事后向所在地設區市醫保局備案。各地要立即啟動國家診療方案防治藥品的供應監測,督促生產經營企業組織貨源並強化配送。各級醫保經辦機構要確保與醫療機構及時結算,對集中收治的醫院可預付部分資金,減輕醫院墊付壓力。及時調整有關醫療機構的預算總額,對患者醫療費用實行單列結算,不納入醫院總額預算控制指標。(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