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英雄!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整裝待命

2020年01月25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逆行英雄! 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整裝待命

即將前往武漢的江蘇省中醫院醫療隊整裝待命。 本報記者 葉 真攝

我是醫務工作者,當然去一線!

23日,大年二十九,許多人已經回家與親人團聚。然而對於不少江蘇醫務工作者來說,絲毫沒有過節的氛圍,面對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們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義無反顧地做出抉擇:去湖北,去武漢,去一線!

“你又不是黨員”“我是醫務工作者”“你還是孩子的媽,我建議你不要去”“落棋無悔”……這是1月23日晚揚州大學附屬醫院一名醫務工作者和丈夫的微信對話。

對話的截圖被人發到朋友圈后,感動了無數的網友。病魔無情,人間有愛!醫者不僅有仁心,更有無畏的勇氣!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1月23日下午,國家衛生健康委來函,請江蘇省組派醫療隊支援湖北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明確江蘇醫療隊為第一梯隊,首批需要醫務人員135名,下一步還將組建兩批各135人的醫療隊待命。

疫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命令!23日下午一接到通知,各相關醫療機構微信工作群就沸騰了,醫務工作者紛紛請戰。

據介紹,首批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從7家省管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江蘇省第二中醫院、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江蘇大學附屬醫院、揚州大學附屬醫院、南京醫科大學逸夫醫院)和南京市、無錫市、徐州市、南通市衛生健康系統選派。

上述這名揚州大學附屬醫院鐵了心要報名去湖北、去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只是其中一位。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ICU主治醫師陳浩有多年重症病例救治經驗,醫院動員部署會剛一結束,他就報了名。報名后,他才向在同一家醫院工作的妻子袁雨護士囑咐,報名去武漢支援沒有和你商量,我想你一定會支持的,先有大家才有小家……同醫院的劉麗是一名黨員,同時也是一位待嫁新娘,然而她毅然決然地推遲了婚期,報名參加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

“我要去!”“我沒有負擔,我要報名”這樣的場面同樣出現在南醫大二附院召開動員大會之后。江蘇省中醫院接到省衛健委組建醫療隊的相關通知后,該院醫務處隨即在全院微信群發“征集令”。不到10分鐘,有600多名醫生踴躍報名,年紀最大的80多歲。該院呼吸科副主任王謙表示,將和大家一起勇挑重擔,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發揮中西醫特色優勢,救助更多的病患!

“救武漢也是救鎮江!”“學醫20載,枕戈待旦,不除惡魔誓不回還!”江蘇大學附屬醫院ICU醫生、共產黨員孫志偉在醫院青年群鏗鏘有力的發言,感染著全院醫務工作者。

省衛生健康委從各地各醫療機構精心挑選,1月24日凌晨,一份135人的名單滾燙出爐。135人來自全省40余家醫院(其中6家中醫醫院派出醫護人員27名)。醫生42名、護士93名,其中呼吸科、ICU科室負責人2人,副主任醫師以上高級職稱醫生20名,護士長5名,主管護師以上46人。有4名“60后”高年資醫護,年齡最大的55歲,還有主動請纓、趕赴一線的39名“90后”,最年輕的護士隻有22歲。

這135人分為兩隊,普通患者救治醫療隊和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普通患者救治醫療隊醫護人員75人,分5組,主要由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醫院感染管理科醫師,呼吸科專科護理人員、感染性疾病科專科護理人員組成﹔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醫護人員60人,支援重症監護室開展工作,主要由重症醫學科或呼吸科重症醫學專業醫師,重症醫學科專科護理人員組成。

據介紹,所有醫務人員均符合國家要求,有良好意志品質,有責任擔當意識,符合專業要求,業務能力強,身體健康,能夠承擔高強度醫療救治工作。

1月24日下午,江蘇衛生健康委再次接到國家指令,增派20名檢驗科醫生,50名護士,新一輪的報名火熱展開!

致敬逆行的英雄!期待你們平安歸來!(仲崇山 沈崢嶸)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