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

2020年01月26日14: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疾控中心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

中國疾控中心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月26日在北京召開工作介紹會,介紹新型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中心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系列研究。 李亞南 攝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長(以下簡稱病毒病所)許文波26日在北京表示,該中心已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目前已經成功分離病毒,正在篩選種子毒株。

  當天,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北京召開工作介紹會,介紹新型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中心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系列研究。

  病毒病所表示,1月2日中午12點,該所第一次接收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送檢的4例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病例標本。為進一步確定病原,病毒病所使用高通量測序技術,歷時24小時完成首批標本的序列測定,從臨床標本中獲得了病毒的全長基因組序列。

  基因組比對結果顯示,該病毒與已知的冠狀病毒差別較大,與浙江舟山的蝙蝠冠狀病毒bat-SL-CoVZC45的核苷酸序列最為相近,序列相似性僅為85%,與SARS冠狀病毒的相似性為82%,判斷其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1月19日,病毒病所向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疾控中心發放核酸檢測試劑累計19250人份,試劑發放做到了“全覆蓋、無死角”。作為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省,病毒病所累計為湖北發放了11900人份檢測試劑(截至1月23日)。湖北省疾控中心根據病毒病所公布的引物探針序列自行組裝了8000人份的檢測試劑。此外,全國各省疾控中心也自行採購了相當數量的檢測試劑。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23日16時,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疾控中心累計使用檢測試劑3萬余人份。

  1月21日,受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際司委托,病毒病所向香港衛生署和澳門衛生局分別贈送了540人份和140人份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用於當地的疫情防控。1月22日,採用病毒病所提供的檢測試劑,澳門地區確診了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目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在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藥物篩選。(李亞南)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