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推廣群眾申請信息公開“江蘇規范”

2020年01月27日08: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國辦推廣群眾申請信息公開“江蘇規范”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日前向全國轉發《江蘇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答復規范》,推廣我省相關工作經驗。去年12月,省政府辦公廳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在全國率先對行政機關依法答復信息公開申請做出統一規范。

  目前,我省聚焦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制定了辦理程序規范、答復規范,明確了從接收申請到送達存檔的9個環節,覆蓋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全流程﹔提出了政府信息公開答復“五步法”,制定了26種標准格式文書,讓辦理群眾信息申請有了“標准規范”和“規定動作”。“原來我們行政機關缺乏成文、規范的內部管理制度,誰來接收申請、內部處室如何銜接、怎麼合法合規答復申請人,都不夠明確。”省交通運輸廳辦公室副主任葉曉榮說,現在這些問題得到了較好的解決。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指出,江蘇制定的規范,對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理解准確、操作性強,特別是其中26種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答復格式文書,對進一步規范依申請公開工作、減少不必要的行政爭議,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此次出台的規范,還增加了5項便民舉措。比如,對申請公開的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機關的,行政機關之間應相互協商、確認,不允許相互“踢皮球”﹔對申請公開的信息屬於其他行政機關職責范圍、本機關不持有的,如果該行政機關知曉該信息已主動公開,可以便民告知申請人,讓群眾“少跑路”。

  “江蘇已順利實現程序規范和實體規范‘兩步走’目標,下一步將推進兩項規范信息化應用,建設全省統一聯動、分層負責、協同辦理的智慧服務系統,建立信息公開網上社區,不斷滿足新時代群眾對信息公開的新期待。”省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辦公室主任張旻介紹。 (黃 偉)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