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對醫生猛咳:疫情肆虐,傷醫就是害自己

2020年01月28日14:0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病患對醫生猛咳:疫情肆虐,傷醫就是害自己

  ▲武漢病患索口罩追打護士對醫生猛咳,醫生稱常被挑舋。

  疫情來襲,患者與醫生本是抗疫的共同體,本該同仇敵愾,矛頭一致對“病”。可總有少數患者“仇”錯對象,將矛頭轉向了能保護自身的醫護人員。

  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在武漢某三甲醫院內,一患者向急診科索要口罩、溫度計想帶回家給家人用,遭到拒絕后追打護士,這一幕也被監控拍了下來。另有同醫院醫生反映,遇到有病人CT結果顯示是“病毒性肺炎”后,故意在診室脫下口罩對其猛咳。

  無獨有偶,《財經》昨日的報道也提到,荊州市某三甲醫院有護士稱,部分感染的病患心態非常差,“有人明知生病也不好好戴口罩,巴不得別人也跟著病,有人甚至強拉護士口罩對護士噴氣。”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一醫生也表達了同樣的困惑:“有的患者會撕開你的面罩向你吐口水。他們說,‘沒有藥誰也別想好’。”

  “挾病傷醫”也是凍溺“為眾人抱薪者”

  救人者反被“咎”,這樣的新聞,看得我五味雜陳,腦中回旋的都是那句: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溺於風雪。

  眼下疫情凶猛,那些沖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們,就是“抱薪者”。他們與病毒為敵,可有些人卻動輒以他們為敵﹔他們本該被“用善回應善”的溫情照拂,但有些人卻“他們以善吻我,我以報之以惡”。這樣的善因惡報倒挂,沖擊的是人們朴素正義觀的堤壩。

  “保護醫生,就是保護我們自己”,每每有傷醫案發生后,這句話常被提及。在疫情肆虐的當下,這體現得更明顯:在疫情阻擊戰中,醫生何止是與我們“同袍”,更是我們健康安全的庇護者,他們用醫技與醫療資源為我們構筑了安全防線。如果沒有他們,很多人在病毒侵襲下隻能自求多福,任由疾病“點穴”,罕有抵御之策。

  這次疫情擴散后,廣大醫護人員用迎著困難直上的“逆行”,托舉起了人們的安全感。不論是主動上陣、寫下“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華科協和醫院骨科醫生,還是17年前曾抗擊“非典”、如今又寫現代版“與夫書”請戰的醫生張旃,抑或是自願上前線馳援湖北的多地醫療隊,還有更多的普通醫護人員,在此次抗疫中都付出了太多。

  他們“典當”了過年與家人團聚的時光,換取了高負荷高強度奮戰一線的百般辛勞,還有“人傳人”傳播路徑下的感染風險。在網上,此前還傳出部分護士累趴在地、有醫護人員崩潰大哭“我受不了”的視頻。承受了這麼多的壓力與風險,卻還可能被病患“挾病脅迫”乃至“惡意加害”,這無異於“抱薪者”非但被扼於風雪,還被推向雪上加霜的境地,能不心寒?

  用病毒感染性威脅醫生也該被依法追責

  遺憾的是,疫情面前,挾病情以威脅、要挾醫護人員的現象並非個例。之前網上就傳一組聊天截圖,河北石家庄一醫生向朋友訴苦,指自己診治一發熱病人時給他送上口罩,病人卻大吼“我生病了,你給我口罩有用嗎”,並扯開醫生口罩吐口水還揚言“我活不了,你們都別想活!”醫生還自稱事后已被隔離觀察。這仍待確証。

  而據南方周末報道,在武漢,因疫情防控和醫療系統壓力倍增,供需矛盾一度增加。發熱門診排起了長隊,部分醫院的等候時間長達3-4小時,“有患者等得不耐煩,沖上前一把摘下醫生的口罩,朝醫生臉上吐唾沫,嚷嚷著 ‘你不讓我活,那就讓我們一起死’。”個別情緒不穩定的患者被確診后出現絕望心態,撕扯醫生的防護服,“憑什麼你可以穿著防護服?要死一起死”。

  針對這些情況,在疫情擴散導致醫療資源緊張、醫患摩擦幾率提高的背景下,增強對醫護人員的傾向性保護很有必要。

  可借鑒此前北大一院急診科主任熊輝“在高風險科室配備心理工作者、志願者”的建議,在矛盾多發的科室與區域增設能“事中介入”的第三方力量,在醫患間形成緩沖帶,減少摩擦或降低烈度。

  非但如此,還設置對醫患兩方的心理援助通道,對雙方進行心理疏導與減壓。據了解,1月25日,武漢市社工聯合會已發布通知招募專業社工,啟動了這項服務。

  在此之外,對於憑恃病毒感染性去威脅醫生的病患,也要依法追責。

  其中若有拒不執行傳染病防控措施,乃至因抗拒隔離治療而“報復”的,那就涉嫌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若在隔離治療過程中以暴力、威脅方法抗拒隔離,包括因此傷醫的,可能會涉嫌構成妨害公務罪﹔若是明知已感染還向醫護吐口水,那可能涉嫌故意傷害罪。對於這種變相的“傷醫”惡行,該追責就別輕縱,該刑法伺候也不必法外開恩。

  傷害為抗疫而貢獻光和熱的醫生,就是間接地“為疫作倀”,也在害自己。而在當下,法律和輿論顯然不能放過“挾病傷醫”之惡,不能讓“為眾人抱薪者”被凍溺。(佘宗明)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