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基層黨組織沖鋒在前 全力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9日13: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旗在飄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在戰斗。南京市高淳區固城街道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把機關干部、村民群眾參與聯防聯控的積極性調動起來,齊心協力打好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用胸前的黨員徽章裝扮成凜冽寒冬中最靚麗的一抹紅。

堅守崗位、陣地前移,老黨員老當益壯沖在前

蔣山村老黨員路五頭,已近古稀,聽聞疫情后主動報名協助村委開展工作。接到排查武漢返淳人員指令后,當晚就與村干部挨家挨戶統計,逐人逐戶摸排,並持續關注所有在外省工作、學習人員返淳動態。每天兩次與村干部、保潔員一道進行村庄巡查,協助發放、張貼抗疫情宣傳單。村民路某與疑似肺炎病症人員有接觸史,他主動介入,每天上門走訪,協助醫護人員勸慰路某做好居家隔離。

固城街道地處蘇皖交界,目前共設置了省界22個卡口,其中蔣山村與安徽狸橋鎮直接接壤,人員流動相對復雜,管控壓力大。路五頭同老黨員老干部積極報名參與卡口執守,他說:“我一個人在家,時間充足,很方便協助村委開展各項工作。面對疫情,年輕黨員積極投入防護工作,我作為一名老黨員,更不能落在后面,大家齊心協力,共保一方平安!”

主動請纓、同舟共濟,青年黨員鐵肩擔道義

“卡口需要安排人員執勤,請能夠參與者與我聯系。”雙崗村年輕黨員高小雷剛在村民微信群發出消息,報名者就排起了長龍。“這些天在家,有需要叫我”“我報名,明天幾點在哪報道?”“把我安排上吧,讓執勤的同志能夠換換班”。不在家的也送來關心:“外面氣溫低,我家有雨棚,去拿給執勤人員御寒吧。”在村委會的安排下,青年黨員開著私家車,一天4次,將熬好的姜湯一一送到站崗執勤現場,為他們驅寒氣、送溫暖。在這支關注家鄉冷暖、主動支援的隊伍中,年輕的90后黨員主動扛起大旗。他們中有從學校放假回家的學生,有剛入職場的新人。他們說,2003年“非典”,作為90后他們被保護著,現在換做他們保護大家了。拳頭握緊了就有力量,截至目前,在青年黨員志願者的踴躍報名下,雙崗村卡口值班表已排到農歷正月十五。

父子兵齊上陣,長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雙全村的老趙是檀村自然村的組長,自疫情防控號角吹響后就一直奮戰在基層一線,走家入戶宣傳防控知識,發動群眾做好衛生消毒和居家隔離。在外工作放假回來的小趙既是一名青年黨員,也是一名退伍軍人。在父親的影響下,他也主動請戰,加入到卡口執勤隊伍中去,和父親一個班組,從早上七點一直站崗到晚上七點。小趙說:“退伍不退志,能為疫情防控貢獻我的一份力量,是一名共產黨員和退伍軍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時能和父親一起並肩戰斗,陪伴並支持他的工作,我感到十分自豪。”

冬日裡的暖陽,巾幗黨員讓老人安心更安全

“出門要帶戴口罩,在家要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風。這幾天就不要去親戚家串門啦,危險。”一大早,走近雙全村小全自然村的卡口,就能發現一道靚麗的“粉色路障”。來自雙全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情暖夕陽”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身著粉色馬甲,站成一排,勸阻外地車輛不要進村,同時用方言味兒濃厚的家鄉話做好疫情防控宣傳。

據悉,“情暖夕陽”志願服務隊共有隊員20余名,在副支書、婦女主任趙冬娣的牽頭下成立,每月的1號和10號堅持走村入戶,為鰥寡老人打掃屋室,洗漱頭發,修剪指甲,陪伴聊天,關心老人們的身體和生活狀況。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她們立即組織志願者開展活動,逐一上門走訪五保戶老人和困難群眾,送上口罩、84消毒液等物資,做好宣傳教育,囑咐老人們不串門、多休息。

一名入黨發展對象默默捐贈了人民幣2000元,另外有多個電話詢問黨政辦如何捐款等事宜,得知物資較為緊張,熱心市民孔水金來回奔走,多方收集到50隻醫用口罩第一時間送到街道……他們是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辛勤奮戰在防疫工作一線的縮影。(顧姝姝、石惠雯)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