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顏雲霞

2020年01月30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戰爭,每個人都是抗擊疫情鏈條上的一環。隻有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動員全社會力量聯防聯控,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連日來,全省13個設區市迅速行動、全面部署,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和省裡各項決策部署,“一把手”挂帥沖鋒、靠前指揮,基層黨員堅守一線、守土盡責,“紅袖章”“小紅帽”駐守村頭巷尾,千方百計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一張全方位疫情防控大網越織越密。當前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復雜,防控工作正處在十分緊要關鍵階段,容不得任何麻痺懈怠和僥幸心理,必須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把責任再壓實、工作再細化、措施再抓實,科學精准防控,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筑牢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天羅地網。

  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重在全面動員。面對疫情,排查管控需要群眾的理解支持,也需要群眾的配合參與。各級各部門既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又要積極服務群眾、引導群眾。從具體實踐來看,近日刷屏的村長廣播即是當下全面動員的生動縮影。要多渠道、多途徑、多形式開展健康宣教,大力普及科學合理的防控知識,穩定情緒、增強信心,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充分利用江蘇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引導廣大群眾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加強自我防護、家庭防護、社區防護,努力營造團結一心、人人盡責、眾志成城的社會氛圍。

  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重在全力以赴。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爭,也是檢驗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場。情況越是危急、任務越是緊迫,越需要不畏艱險、全力以赴的擔當,越需要從嚴從實、全力落實的作風。目前,江蘇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紛紛從春節休假狀態切換到緊張工作狀態甚至是戰時狀態,各項工作得到有序有力開展。要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及時掌握疫情,回應群眾關切,拿出可行措施,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重在全情投入。疫情來勢洶洶,加大防護力度勢在必行,但也要提防個別政策措施“踩過界”,以致給疫情防控帶來不良影響。各級各部門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守法律底線、葆有人文關懷,避免拍腦袋就執行的極端措施,科學部署防控工作,合理引導群眾心態,真正做到以百姓心為心,用真心真情真行,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