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縣黃川鎮:筑牢村級“堡壘” 凝聚群眾防疫“向心力”

2020年01月30日19: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工作人員在東海縣黃川鎮中心醫院進行消毒作業。黃川鎮供圖

圖為東海縣黃川鎮新沭村村口的防疫卡點。黃川鎮供圖

“停車,我們村現在禁止外來無關人員入內”“你怎麼沒帶口罩就出門,抓緊回家去”“小孫,你口罩戴的不對,要像我這樣戴”......這樣的對話在江蘇省東海縣黃川鎮各村的進村路口時有發生。

據了解,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東海縣黃川鎮鎮、村兩級干部提前結束春節休假,返回工作崗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抓實抓細。

“我們要把每一個村都打造成一座防疫堡壘。”黃川鎮黨委書記居錕說。

居錕表示,要想發揮好村級“堡壘”作用,各村內部排查非常關鍵。

“我今天已經走訪了70戶,暫未發現有武漢居住史和旅行史的人員,這已經是我們村第2次排查了,先休息一會,待會再從村東頭摸底調查。”在許村村委會,駐村黨員干部袁採蓮說。

同時,黃川鎮重視宣傳引導。實行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一起上、老辦法和新辦法一起用的宣傳方式,村干部深入村組發放15000多張《致全省廣大農民群眾的一封信》,張貼1000余副手寫的毛筆字標語,懸挂百余條接地氣、通民心的“硬核”宣傳橫幅,村村通“大喇叭”日常播放防控知識和政策宣傳。

此外,黃川鎮取消了每年一度的農民春晚、農村集市等人員密集的活動,並組織醫院、市場監督分局、城管隊等單位對超市、菜場、酒店、企業等進行實時檢查,內部不留死角。建立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指揮部辦公室一天一匯總,保質保速上報縣聯防聯控指揮部,協助全縣實現“一盤棋”統籌抓,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據了解,在這場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基層黨員敢於亮身份,沖鋒永在前。產后不足百日的前元村黨員干部孫雙雙,挨家挨戶到村到組宣傳疫情防護,將自家的口罩免費發給村民﹔臨洪村黨員張曼帶著自己的黨員父親每天按時到村設卡地點值守。

“村裡的防疫工作做得特別好,我們大家非常支持,少出門、勤洗手、出門戴口罩這些防疫小知識連我孫女都知道。”南灣村村民黃俊山表示。

“為我們的黨員干部點贊,他們太辛苦了,每天夜裡還在執勤,有他們在,我們放心。”李大娘表示。(談翩翩)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