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不打招呼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1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婁勤儉不打招呼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省委書記婁勤儉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到高速公路收費站、農村社區、超市等檢查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婁勤儉強調,疫情防控正處於緊要關頭,全省各地各部門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時刻繃緊戰斗之弦,始終保持決戰姿態,進一步織密扎牢防線,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生活。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工作在前,以模范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共同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在滬寧高速湯山收費站,執勤工作人員舉著體溫檢測的提示牌子,喇叭裡也循環播放著“關閉空調、打開車窗、測量體溫”的提醒。婁勤儉來到這裡,隨車流依次排隊接受體溫檢測。隨后,他下車向執勤人員詢問防控情況,當聽說自從在這裡設立檢查點以來,還沒有發現一例發熱的乘客,但大家仍然嚴格執行規定、逢車必檢、一絲不苟時,婁勤儉對這種高度負責的工作態度予以肯定,並向大家表示感謝和慰問。他說,交通運輸場所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部位,落實防控舉措來不得半點疏忽和鬆懈,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覺,科學安排好人員,遇到不理解的乘客要耐心勸服。要針對節后人流高峰做好工作預案,確保防控疫情扎實有效、交通秩序保持良好。他還特意叮囑檢查人員,夜間比較寒冷,要做好自身防護和保暖。

  農村社區、城鄉接合部是疫情防控一線,婁勤儉隨機來到江寧區湯山街道葛巷村。通向村子的道路上設置了檢查點,依法科學防控疫情的大紅橫幅醒目,黨旗迎風飄揚,幾個佩戴口罩、套著紅袖章的老同志把守在檢查點。婁勤儉所乘車輛被攔下。“現在是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外來的車輛不讓進村,我勸大家返回。”老同志婉言拒絕車輛駛入。看到這種情況,婁勤儉對老同志表明身份后欣慰地說,防控期間加強管理,就是要有這種鐵面無私的工作作風,看到你們這樣嚴格管理,我就放心了。婁勤儉詢問執勤的有沒有黨員,一位老黨員自豪地舉起了手。婁勤儉給他點贊,強調社區黨組織和黨員關鍵時刻就是要挺身而出。接著,婁勤儉來到棲霞區樺墅村,車子在村口再次被身著制服的治安人員攔住。婁勤儉詢問治安人員,村裡有沒有從重點地區返鄉的人員、有沒有出現發熱的村民、最近有沒有外出打工人員返鄉,得知村裡打工的都在春節前返回,目前沒有一例發熱患者,婁勤儉說,盡管目前村裡情況不錯,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落實防控舉措不能鬆勁。

  防控疫情以來,能否買到新鮮的蔬菜食品,是群眾關心的熱點,也是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婁勤儉來到仙林萬達廣場的永輝超市。超市門口張貼著佩戴口罩的提醒告示,市場監督人員正張貼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的通告。婁勤儉與市場監管人員交談,了解最近有沒有接到群眾相關舉報,希望他們要嚴格落實監管舉措,嚴厲打擊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確保人民群眾生活物資的正常供應。隨后,婁勤儉隨顧客一道,依次接受體溫檢測后進入超市。看到貨架上各種蔬菜、肉制品、水產品、菌菇類等食品供應充足,價格保持平穩,顧客們都自覺佩戴口罩,賣場內井然有序。婁勤儉對店長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一方面要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舉措,認真做好消毒消殺等工作﹔另一方面要精心組織好貨源,保証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履行好企業的社會責任。

  婁勤儉在調研中強調,經過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基層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但隨著節后人員流動加大,防控疫情將面臨新的更大挑戰。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是要加倍提高警惕,越是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用更多智慧和力量筑牢防線。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加強對防控形勢的分析研判,把握規律做好系統性謀劃,統籌協調各方增強工作合力,用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扎實、更加有效的行動,堅決打贏這場硬仗。(耿 聯)

  短 評>>>

  疫情防控,就得這樣認真

  省委書記婁勤儉30日以不打招呼的方式檢查調研疫情防控工作,結果,在南京江寧葛巷村硬是被村口幾位套著紅袖章的老同志攔下。老同志們鄭重表示,現在是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外來的車輛不讓進村,並勸大家返回。面對此情此景,省委書記很欣慰,我們也要為之點贊。嚴格執行規定,敢於攔下任何人,疫情防控,就得這樣認真!

  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戰士。既然是戰士,就要有戰士的樣子。都說“軍令如山”,當前為防控疫情,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具體舉措。現在最關鍵的,就是抓好這些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讓“軍令”不折不扣落實到每一個部門單位、每一個社區鄉村、每一戶家庭乃至社會每一個角落。

  眼下,我省疫情仍在擴散蔓延,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真正扛起責任,就必須有一股認真勁。譬如,在社區,是不是做到對每一戶都上門梳理排查過?企業裡,是不是對每一個員工近期行動軌跡都弄得清清楚楚?道路交通管理,是不是對每一輛進出城市的車輛都做了檢查檢測?等等。

  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打贏防控疫情這場硬仗,同樣如此。

  耿 聯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