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省各地城鄉基層干部戰斗在防疫最前線

2020年01月31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嚴防密控,守牢基層防線

連日來,全省各地城鄉基層干部堅持戰斗在防控的第一線,堅決打贏這場必須贏的戰“疫”。

晝夜堅守,一線牢筑“防護牆”

“中午兩點多,和媽媽視頻電話,她才剛吃午飯。幾天沒見,媽媽消瘦好多。”這是南京市江寧區16歲少年小谷的一段“春節日記”。小谷的媽媽是秣陵街道牛首社區黨委書記陳衛蓮。30日晚,記者撥通陳衛蓮的電話,“社區是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電話那頭,陳衛蓮言語匆匆:上門測體溫,交通卡口防控監測,勸阻群體性聚會聚餐……按照上級的要求,她帶著社區黨員干部從早到晚連軸轉,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疫情面前,陳衛蓮的工作狀態,成了當前各地基層干部普遍的常態。

“大爺新年好,請問您從哪裡來?請登記一下個人信息。”大年初五一大早,淮安市淮陰區淮高鎮大福村村口,村黨總支書記胡海榮帶領幾位黨員,正給來村人員登記信息。從大年初二一早便到達值守崗位的胡海榮,這兩天把被窩、洗漱用品帶到值班點,三餐隻用泡面對付。

在沭陽縣李恆鎮徐廟村,黨支部書記徐建洲從大年三十開始,就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崗位上,一天也沒有休息過。這幾天,他帶領村干部通過張貼公告、拉橫幅、廣播宣傳等形式加強防控。同時,開展武漢返村或涉及武漢人員排查,定時測量體溫,要求其居家隔離。徐建洲還組織黨員干部做好入村道路管控。村裡的喇叭,他一天不知道喊多少遍。

在揚州海德庄園小區,翠崗社區黨支部書記趙麗正與社區工作人員戴著口罩,挨家挨戶登門拜訪,登記居民體溫、排查外來人員情況。趙麗介紹說,自我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以來,社區全體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回到了工作崗位。

常州市雕庄街道全體工作人員春節都沒有休假,小年夜當天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排查區域疫情感染情況。街道黨工委書記李軍介紹,機關和村社區黨員白天都在一線排查情況、處置問題,通過在晚上召開視頻會議,減少了集聚,提高了效率。

落實落細,多措並舉保平安

“各位村民,大家在家裡過年,減少外出活動,盡量不要跟流動人員接觸,不要聚在一起……”這幾日,在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村民們一遍遍聽著那個熟悉的鄉音,格外心疼,“書記從早喊到晚,嗓子都喊啞了。”村民們心疼的,正是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26日,白塔村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會議,歐陽華擔任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組長。上任后,他拿起話筒,背起音響,走村串巷當起“廣播員”。短短兩天,他走遍了白塔村的27個自然村。

同樣客串“廣播員”的還有泰興市河失鎮失迷巷社區黨總支書記黃景華。每天早上8點,他都會准時坐到村廣播室,用泰興方言將防控疫情要點通過大喇叭傳遞給社區居民。

“這兩天我們已經走訪摸排了95%的居民。社區所有黨員干部現全面進入實戰狀態。”射陽縣合德鎮城西社區黨總支書記崇慶東說。為了做到摸排工作全覆蓋和更精准,社區每天發動黨員、志願者和網格員進行“3+1”走訪。深入居民小區農戶,對外出務工,尤其是從武漢地區務工返鄉的人員進行逐一排查登記。

大年初六,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新建社區小盛店村的老村長盛文保背著噴霧器在社區消毒。從臘月二十九起,他顧不上置辦自家年貨,趕在當晚把《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疫情防控知識手冊》發到全村80多戶居民家中,一戶不落。

在徐州市銅山區黃集鎮,也有一場“消毒行動”開展起來。傳樓村支部書記方永介紹,他們充分利用霧炮車、噴霧器等“消毒神器”,對全村主次干道、廣場小區進行循環噴洒,開展無死角、無盲區的消毒。

“我們帶來了草雞蛋、萵苣、面條等,有什麼需要,隨時給我們打電話。” 連雲港市雲山街道平山社區社區黨委書記徐繼榮和工作人員提著滿滿的新鮮蔬菜等生活用品,送到武漢返鄉居民侯先生手中。對湖北返連人員,街道推出“三上門服務”,即上門測體溫、上門送醫藥、上門送生活必需品。

無私無畏,大愛奉獻顯擔當

30日一大早,張家港冶金園(錦豐鎮)福利村黨總支副書記蔣正華簡單吃了口飯,就戴上口罩,出門分發防疫科普知識手冊。得知村裡有人要辦喪事,蔣正華連忙趕過去做防控工作,接著又到湖北返鄉市民孟艷的住所,詢問食物是否充足……

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街道開源社區主任劉雪琴30日在工作一線過了自己51歲的生日。連日來,她組織社區的黨員、兩委成員、居民志願者在社區主干道、小區出入口設立勸返點,對外來人員進行登記、勸返,從源頭上抓好疫情管控。每天天不亮,她就早早到社區值守,一盯就到深夜。

在常州市薛家鎮,一支由94名黨員組成的滬蓉高速薛家道口防疫志願服務隊,擔起了守護“常州北大門”的重任。該鎮黨群辦公室黨支部書記陳亞琴主動請纓,為駛出道口的車輛司機測量體溫,詢問身體狀況。

春節期間,徐州市雲龍區子房街道梁庄社區書記張艷接到居民電話,得知該社區有一輛武漢牌照轎車停放多日,張艷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卻聯系不上車主。她根據線索逐戶排查,最終找到車主,立即將情況按要求匯報,並按規定採取相應觀察措施。

揚州市邗江區西湖鎮司徒村黨總支書記孟德平連日來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線。他積極發動黨員和村民,分別組成了由村黨員干部、村民組長、網格員、志願者組成的“一線行動小隊”﹔由各小區物業組成的“管家聯盟”﹔由村民自發組成的“自治環衛隊”。

“社區民警已經確認過了,車主回武漢過年一直沒有回來,車子也沒有開回去,大家不要緊張。”30日上午9點,在蘇州高新區獅山橫塘街道獅山社區沁怡家園小區,接到居民舉報發現鄂A牌照的車輛,沁怡支部書記雷震積極做解釋工作。10點,雷震帶著支部的黨員,在沁怡家園各個樓道內張貼倡議書、告知書和預防宣傳畫。10點30分,接到社區電話,雷震又來到一戶居民家中排查情況,登記信息。

本報駐各地記者聯合採寫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