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訪南京江寧“硬核大爺”:沒想到省委書記吃了閉門羹

2020年01月31日18:54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回訪江寧“硬核大爺”:沒想到,咱讓省委書記吃了閉門羹

  1月30日,“江蘇省委書記在村口連吃閉門羹”的視頻全網刷屏。省委書記婁勤儉不打招呼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被村口黨員崗哨攔下,兩位老大爺迅速成為“網紅”,被網友點贊稱為江蘇“硬核大爺”。1月31日中午,記者來到南京湯山街道孟塘社區葛巷村口崗哨,回訪兩位當事人,請他們詳細還原現場情況。

  “當時大約是下午3點左右。”視頻中兩個大爺,一個叫葛進江,67歲,現任葛巷村黨小組長。另一名叫秦友祥,今年66歲。葛進江回憶說,當時遠遠看到兩輛車駛到村口,被路障阻隔停了下來,車上走下一行人。“總共有十來個陌生人,我們事先沒有接到通知,不知道有領導來查崗,加上來人都戴著口罩,根本沒認出是婁勤儉書記本人。”葛進江與秦友祥趕緊走上前去盤查,問完幾個問題后,兩人就開始“轟”他們走:“要沒有多少事情,你們也是生人,也早離開。”

  “臨走時,婁書記自報家門,我們非常激動!真沒想到,我們攔下的是省委書記!”葛進江說,雖然沒能進村,婁書記還高高興興的,“這說明我們做得對!不管是誰進村都要攔下來問個清楚。”

  兩位“硬核大爺”都是江寧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聽說疫情發生后,大年初三起,主動找到社區報名要求參加站崗值班。按照街道、社區安排,他們所在的崗位,實行24小時值班制,晝夜不歇,每天安排4人值班,每人值班12個小時。昨天,葛進江從中午12點值班到下午6點,回家吃了晚飯后先睡上一覺,翌日凌晨0點上班,一直值班到清晨。一整天下來,就攔截下婁書記那一撥人,其他沒有一例進村的。村裡男女老少群防群治,至今沒有發現發熱病人。加上連日宣傳,村民都很自覺,幾乎沒有人走動串門串村。不過即使這樣,崗哨依然嚴防死守,不放過一個可疑對象。

  崗哨條件非常艱苦,就兩把椅子。站累了,他們就坐下休息會。沒有熱水壺,兩人各帶一個保溫杯。“夜裡值班還好,兩個人可以聊聊天,就是有點冷,我們身上都穿兩件羽絨服。”葛進江說,“下一步,不管任何情況,我們堅決貫徹上級安排,堅決站好崗,直到戰勝疫情。作為共產黨員,一切行動聽指揮。上級不讓撤,就不撤!”

  葛進江沒有想到,他們因一次簡單“勸阻”行為已經在全網火爆刷屏。截至1月31日14時,《江蘇省委書記進村檢查疫情被攔下》的微博閱讀量達到248萬余次,登上微博熱搜第4名﹔抖音上,該視頻瀏覽排名第3,瀏覽量達919.7萬……據不完全統計,該段視頻全網總瀏覽量已逾億次,網友紛紛點贊稱他們為“硬核大爺”。微博用戶YOYO1141跟帖說:“我們的硬核大爺就是這樣實實在在做著基層防護工作”﹔還有人評論:“雖然被擋在外面,但省委書記肯定開心,說明江蘇的基層管控到位了”。網民紛紛表示:“人人都像‘硬核大爺’這樣,萬眾一心,疫情防控戰一定能打贏!”

  “我還在崗哨,不好意思不能再和你說了。謝謝你,再見!”短短十幾分鐘,耿直的葛進江多次催促記者結束採訪,又回到崗哨投入緊張工作中。(王世停 李凱)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