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喇叭”吹響鄉村戰“疫”集結號

2020年01月31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喇叭”吹響 鄉村戰“疫”集結號

  眼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農村地區防控效果的好壞與整個戰“疫”的成敗密切相關,我省6948個行政村的71474台應急廣播終端已正式投入工作,在疫情防控宣傳上取得獨特的效果。

  隨著傳播手段日益發達,“大喇叭”一度已趨邊緣化。這幾年,由於政策宣傳、法律普及、農技推廣以及黨員冬訓等的需求,“大喇叭”開始在部分鄉村重新“上崗”。這一次,我省統一部署,讓“大喇叭”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服務,以最接地氣、最通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傳遞出科學防疫、全民防疫的聲音。

  “大喇叭”的一個好處是能“說清”。農村地區居住分散,人們受教育程度參差不齊,親鄰之間的信息往往靠口口相傳,對網傳不實信息缺少辨別能力。“大喇叭”的出現有助於及時去偽存真、正本清源,讓村民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真正有所了解。“大喇叭”的另一個好處是能“說透”。疫情防控期間每天有海量信息傳出,相關防護知識、防控措施需要第一時間傳遞到戶、傳遞到人,在報紙傳單“跟不上趟”、新媒體仍有些“水土不服”的情況下,“大喇叭”在時、度、效上卻大顯神威,成為最佳的“鄉土媒體”。“大喇叭”還有一個好處是能“說通”。它傳出的是鄉情鄉音,把許多大道理本土化、通俗化,深入人心,村民聽得懂、記得住、想得通,也就能更好地配合政府部門的工作,人人自覺成為疫情防控的支持者和參與者。

  把久違的“大喇叭”搬到戰“疫”第一線,講政策、說道理、論科學、話民風,入情入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取得了意料中的好效果,雖說是“土方子”卻治得了“急驚風”,稱得上是宣傳的利器。

  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特點,緊盯“防輸入、控聚集、廣宣傳”,明確提出工作要求。這些戰略戰術通過全省7萬多個“大喇叭”傳播,形成網格化、地毯式覆蓋,在廣袤農村大地吹響了戰“疫”集結號,有助於發動農民群眾共同打好這一場群防群控的疫情阻擊戰。(胡 波)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