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中小學推遲開學 把疫情擋在校門之外

2020年01月31日07:4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遠程上崗,關愛好每一個學生

  為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切實保障全省師生員工健康與生命安全,全省各級各類學校2月17日前不開學。眼下,校園內外如何防控疫情呢?

  應對疫情,

  外來人員不能隨意進入

  1月30日上午,記者來到南京仙林大學城發現,多所高校校門口已加強安保舉措,外來人員不能隨意進入,必須經過嚴格的登記和體溫測量。“校園原先是對社會開放的,但應對疫情,目前必須採取一定的措施。”一位安保人員告訴記者,雖然學生大多已放假回家,但一方面要保障留校學生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要為開學后學生返校提供一個良好環境。

  南京中醫藥大學大三學生熱孜亞·艾爾肯從1月22日開始就暫停去實習單位了,每天安心待在宿舍學習,在群裡匯報身體狀況。“學校食堂、超市也正常為我們開放,出去吃飯的同學在宿管阿姨那裡領口罩,回來后測量體溫,每晚再簽到一次。”

  省內高校都已啟動針對性防控措施。南京大學實行查証登記入校制度,嚴格校園進出車輛管理,禁止來自疫區的車輛進入校園。所有返校人員均要量體溫,公共場所服務人員必須戴口罩。在南大所有公共場所擬舉辦的大型活動全部取消。

  1月26日,南京體育學院就開啟了“備戰模式”——全校近300名運動員返校訓練。“我們學校比較特殊,當下是疫情緊要關頭,也是2020年全運會、2020年奧運會備戰的關鍵期,隻能返校接受集訓。” 南京體育學院黨政辦主任丁永亮說,學校在年初二就著手對宿舍區、訓練區進行酒精消毒,對返校運動員進行每天2次的體溫測量,並設置隔離區。

  1月30日,東南大學新型肺炎防控專題網站正式上線。“通過專題網站,學生們可以獲悉通知公告、知曉捐贈消息及時關注疫情、掌握防疫知識同時,網站還設有專家解讀等板塊,助力學生科學理性地做好疫情防控。”東大有關負責人介紹,校醫院成立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導小組”,科主任和主要骨干24小時手機開機待命。

  “遠程上崗”,

  疫情防控“每日一報”

  1月26日,南京發布《關於2020年春季學期延遲開學的公告》,決定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學時間由原定2月10日延至2月17日。1月29日,南京市教育局發布了《關於做好延期開學期間相關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教育系統可網上辦公,各校為學生提供免費線上課程,疫情防控實行“每日一報”和“零報告”制度。

  “已經訂了4箱消毒液,這幾天就送過來。”“體溫計也放到門衛了,隨時能用。”最近一段時間,南京逸仙小學的行政QQ群裡,校長室、校總務室、衛生室都在積極進行防疫物資籌備,校長吳卓的手機一直響不停,她告訴記者:“雖然還是假期,我們學校的每一位老師早就‘遠程上崗’了。尤其是最近,除了正常到校值班的老師外,各班班主任也在班級群、年級群、學校群等‘場所’實時收集、匯報學生健康情況。”

  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校長余穎說,目前學校為每個班級配備的體溫計、消毒等設備已經到位,放假期間也為孩子們准備了小視頻微課,同時,學校公眾號也會及時更新相關信息。“一些微課小視頻已經開始錄制了,主要就是指導孩子們如何在家進行學習,前兩天學校還給孩子們發了一封信,提醒孩子們利用這段時間在家可以多閱讀、多運動。”余穎說。

  南京市鼓樓幼兒園黨支部書記陳靜說:“近日,我們正在各班級群裡統計學生寒假出訪地、出行交通工具以及出訪時間,從明天開始,每日統計班級學生健康狀況,要求做到人人回復,逐條記錄。”

  靜待開學,

  調整心態樂觀面對

  目前,不少高校准備開通面向高校師生和群眾開展疫情相關心理危機熱線電話。南大心理中心談文娟老師介紹,公共衛生事件中,人們會產生壓力狀態下的心理應激反應。“這個假期我們雖然不能經常外出活動,但是也可以在室內保持適量運動,不要總躺著刷手機、玩游戲。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飲食平衡和充足的睡眠,把精力放到更有價值、更有興趣的事情上去。”

  通過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防控疫情的一方面。“五禽戲補習班放大招啦!調氣健肺的鳥戲,趕緊跟著練起來!”28日,南京中醫藥大學通過官方微信向全校師生推出五禽戲“網上補習班”,助大家防疫健身。

  “我有份新春戰‘疫’日歷送你,裡面有好多好多南醫人。”1月30日,南京醫科大學給全校師生送上一份新春戰“疫”日歷,意在激發全校師生釋放更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正能量。從大年初一起,南醫大多所附屬醫院的醫生護士奔赴武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第一線,僅大年初一當天就有南醫大第二附屬醫院、附屬逸夫醫院、南醫大第四附屬醫院及附屬南京醫院的近20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把他們奮不顧身的事跡和精神用日歷的方式呈現出來,對廣大師生是極好的教育,可以激發更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正能量。”南醫大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王 拓 蔣廷玉 楊頻萍 王夢然 葛靈丹)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