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了那麼多東西咋還缺?媒體探訪武漢市紅十字會

2020年02月01日10:5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捐了那麼多東西怎麼還缺?記者探訪武漢市紅十字會

  捐了那麼多東西怎麼還缺? 總台記者探訪武漢市紅十字會

  記者探訪武漢市紅十字會

  總台央廣記者31日來到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勝利街162號的武漢市紅十字會。一輛卡車停在門口,志願者正在往車上裝運醫療物資。

  志願者介紹,這裡是武漢市紅十字會的辦公地點,一樓有一個很小的倉庫,隻能暫時存放少量貨物,大量捐贈物資必須集中轉運到位於武漢市漢陽區四新南路的國際博覽中心A館的倉庫。

  在紅十字會的牆上,貼著一張《武漢市紅十字會捐贈工作指南》,指南上有這樣的文字:直接到倉庫捐贈,可辦理一切手續。

  記者隨后來到武漢市漢陽區四新南路的國際博覽中心A館。在這裡,記者看到,原來的展館被臨時征用為倉庫,堆放著一些貨物。

  點擊視頻,看總台央廣記者探訪武漢市紅十字會倉庫↓

  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釋疑:

  愛心捐贈總量大可為何總是不夠用?

  在倉庫門口,記者恰巧遇到了正在現場指揮調度貨物緊急派送工作的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

  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接受總台央廣記者郭靜、肖源的採訪

  胡亞波:“現在問題的核心是要想辦法精准配送,提高效率。我們其實在飛機上就把很多單子精准分到各個醫院,但是現場一看發現有些貨物不是我們要的,有些貨裝得不規范。我們建這個倉庫就是希望能夠有計劃,不能老是等米下鍋。”

  記者:“醫院要把自己的需求報上來嗎?”

  胡亞波:“不僅它報,現在我們還有一個工作隊伍,在每個醫院具體精准地核查。保証的是這樣幾個渠道:

  首先定點的12家醫院是重點,金銀潭、漢口醫院這些定點醫院是重中之重,一定要保它的運轉﹔

  第二,保4家直屬醫院,同濟、協和、人民、中南,定點捐助我們也不反對,但是得記賬,不能重復配送﹔

  第三,還有61家發熱門診﹔

  第四,現在大量立足於社區衛生院接診﹔

  如果還有余地,我們就要考慮接送病人的司機、處理醫用垃圾的工人,甚至包括處理遺體的人等,所有的環節現在需要的量還是非常大。

  雖然我們已經反復向社會發布各種公告,我們需要什麼、是什麼型號,都很具體。但是畢竟隔行如隔山,所以大量捐贈物資都是民用的。民用的也可以,我們現在要物盡其用。關鍵現在醫院裡面也有這個問題,一方面需要的東西進不來,另一方面醫護人員不需要的東西堆積如山。所以我剛才又跟各位書記區長講,醫護人員不能用的口罩社會民眾可以戴。這場戰役來得太急了,保証城市的供水、供氣、供電、供菜等的一線工作人員,他們也需要適當的防護,所以現在需要的量還是比較大。

  記者:“要達到科學調配,其實還是很需要一點時間?”

  胡亞波:“實際上它是一個最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了方方面面,我們的力量還是不夠。

  記者:“有些愛心捐贈,接收又沒法用,不接收又不行。”

  胡亞波:“對。現在老百姓也質疑,‘我們捐了那麼多東西,怎麼你們還缺?’ 很多有用的東西,是現在特別緊缺的。”

  現場工作人員、記者戴著各式各樣的口罩,對話過程中,胡亞波副市長現場對大家的口罩進行了分辨:

  胡亞波:“比如像你戴的這個口罩,都不是正兒八經的醫院可以用的,屬於工業防塵的,防霧霾的﹔你這個才是醫院用的,但是不是N95的,屬於外科口罩﹔我這是民用的,我戴著已經很奢侈了我都覺得,我現在都快成專家了。”

  在現場,記者見到幾位前來領取物資的醫療機構工作人員。一位自稱是武漢市第六醫院的男士直接向常務副市長胡亞波說出了自己的擔心。

  醫院負責人:“我是六醫院的,六院在市級醫院裡面不是很出名,但還是要考慮到我們的分配。”

  胡亞波:“我們第一按接的病人數,第二按病重和危重人員。一個醫生要照顧20個還是30個病人,然后一個醫生要配幾個護士,這是一班,一天至少三班倒,每一班至少需要一套服裝,我們是按最緊缺的情況在配。”

  工作人員回應:

  倉庫中為何堆放了如此多的物資?

  據介紹,這個展館是1月24日下午定為武漢市捐贈物資臨時倉庫的,當天晚上就已騰空備用。 現場有工作人員介紹,之所以在疫情防治一線醫療物資如此緊缺的情況下,此地依然堆放了如此多的物資,是因為這裡的一部分物資是定點捐贈,還有相當一部分不符合醫用標准。

  在倉庫的一側,堆放著一箱箱洗衣液、消毒水。在一堆明顯是海外捐贈的物資前,有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紙箱裡都是潛水鏡,因為有孔洞,不能替代護目鏡使用。

  記者採訪過程中,看到先后有身穿同濟醫院和協和醫院工作服的人員在現場領取物資。一位身穿協和醫院白大褂的工作人員被請去開箱檢查一些物資是否符合醫用標准。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他們都是此次臨時被抽調到倉庫來工作的,不具備鑒別哪些物資能夠醫用的專業知識。

  展館的一個角落現在被改造為辦公室,有工作人員在登記造冊。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每一筆物資入庫、出庫都有詳細登記,他們根據市衛健委提供的計劃發放這些物資。

  因紅十字會已成為輿論焦點,採訪時記者明顯感受到現場工作人員的壓力和對媒體的防備。記者始終沒有在現場見到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一位從其他部門抽調來的工作人員私下說,“紅十字會幾十年沒打大仗了,一打仗就有點亂。”

  記者今天(31日)多次撥打武漢市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的電話,屢次被拒絕接聽。13點45分,常務副會長陳耘的電話終於打通。 電話中他表示,紅十字會工作只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個“小環節”,紅十字會要說的話已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和官網上說過了。 當記者表示,此前的官方發布公眾仍有諸多疑問時,這位負責人說,馬上要接待省裡的調查組,實在沒有時間。

  此前在武漢市紅十字會辦公地點,記者了解到,此次疫情發生后,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自發來到武漢市紅十字會工作,他們被分成若干組,例如記者見到的物資搬運組,就有60余人。面對網上對紅十字會的質疑,志願者感到委屈,但他們仍在不舍晝夜地忙碌著。

  總台央廣記者丨郭靜 肖源 左艾甫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