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疫情防控硬仗需要更多“硬核”作為

孫 敏

2020年02月01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贏硬仗需要更多“硬核”作為

  “江蘇省委書記在村口連吃閉門羹”的視頻近日刷屏網絡。省委書記婁勤儉不打招呼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被村口黨員崗哨攔下“勸回”,兩位老大爺迅速成為“網紅”,被網友點贊為江蘇“硬核大爺”。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總數還在攀升,遠沒有到鬆口氣的時候。打贏這場硬仗,需要以更大力度織密聯防聯控的大網,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線,需要千千萬萬的基層工作者有更多“硬核”作為。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全民動員的人民戰爭,基層一線特別是農村地區,是疫情防控最重要也是最薄弱的環節。相比於城市,農村地區分布面積廣、外出務工人員多、人們傳統觀念強,而且醫療水平有限,信息傳播不暢,農民防控意識相對較弱,防控手段相對較少,是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重中之重”。日前召開的江蘇省委常委會專題會議,要求加強基層一線工作,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深入開展地毯式排查,為抵御疫情侵襲守牢“最后一米”。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還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特點,明確提出“十個要”工作要求,發出《致廣大農民朋友一封信》,倡導農民群眾做到“八個要”,這些舉措為農村地區“防輸入、控聚集、廣宣傳”細化了工作方法,明確了紀律要求。

  連日來,為了宣傳防疫、精准防控,各地基層工作者真是“拼了”!有拿著大喇叭從早喊到晚的村書記,有帶頭退掉酒席並捐出全部食材的老黨員,也有提供疑似病例線索不避親的普通群眾。那些刷屏網絡的宣傳標語和大喇叭喊話,或言語直接、不講情面,或苦口婆心、好言相勸,或幽默反諷、風趣生動,或耐心講理、潤物無聲,盡管不那麼完美,但“雷霆與雨露,一律是春風”,飽含著關心農民健康的一片深情。那些通民心的宣傳標語看起來“不規范”,傳遞的卻是防止病毒擴散最基本的科學道理。

  防控工作需要細致入微。在兩位“硬核大爺”眼裡,無論是誰,隻有“本村人”和“陌生人”的差別,隻有能否“隨意進村”的判斷。正是千千萬萬個“硬核”黨員工作者、基層網格員、社區志願者的盡職盡責、鐵面無私,嚴格排查、認真監測,夜以繼日、默默奉獻,筑起了一道道不留死角的嚴密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1月27日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人民群眾是這場斗爭的主體力量。無論是在村落街巷值守奔忙,還是在隔離病房照顧病患……“疫情不退,我們不退!”隻有全社會都樹立起這樣“硬核”的防控意識和行為准則,每一個人都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才能早日打贏抗疫這場硬仗。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