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法治助力脫貧攻堅戰

2020年02月03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法治助力脫貧攻堅戰(治理者說)

  司法行政機關要積極作為,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功能作用,推行法治扶貧,助力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去解決問題,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落實這一要求,司法行政機關要積極作為,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功能作用,推行法治扶貧,助力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法治扶貧,首先要強化制度供給,為攻克貧困堡壘積蓄勢能。政策支撐是最有力的支撐,用良好政策環境作保障,脫貧攻堅才能事半功倍。司法行政機關是行政立法和行政執法的牽頭部門,在優化扶貧政策環境、強化扶貧制度保障中責無旁貸。特別是在社會保障、鄉村振興、工程建設、土地征用、危房改造等方面的行政立法和規范性文件出台,每一項都與脫貧攻堅息息相關,每一項都應慎之又慎、嚴格審查。2019年,重慶市司法局對391件市政府規范性文件和103份市政府重要合同(協議)進行合法性審查,調整部門間行政權力1202項、取消198項、下放513項,大刀闊斧砍掉各種村(居)証明事項861項,凡是不利於脫貧攻堅的條款,一律調整或清除,獲得良好社會反響。

  法治扶貧,重點要優化法律服務,為攻克貧困堡壘增添動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征地拆遷、農民工討薪等矛盾糾紛,往往是基層人民群眾最操心、最煩心、最揪心的事,甚至影響著一家一戶、一村一寨脫貧致富。打造良好法治環境,讓貧困群眾卸下包袱、切斷窮根,正是公共法律服務的職能所在。針對重慶一些深度貧困鄉鎮的群眾法治意識相對較弱、法治素養相對偏低,法律服務資源分布不均衡的實際,我們在普法宣傳上精准發力,注重普法的針對性﹔在服務資源上加強輻射,保証普法的覆蓋率。例如,武隆區長壩鎮勝利村是深度貧困村,因修建電站引起土地征用經濟矛盾糾紛。2019年以來,市司法局派駐該村第一書記積極協調法律服務資源化解矛盾糾紛,挽回村集體經濟損失47萬余元,解決了村民們的煩心事。

  法治扶貧,關鍵要深化法治保障,為攻克貧困堡壘提供效能。越是進入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越需要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作保障。一些深度貧困鄉鎮,往往矛盾糾紛比較多、化解難度比較大,尤其是當涉及一些老人、孤兒、貧困戶、農民工、刑釋人員等特殊群體時。這些問題,既是脫貧攻堅的難點,也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人民調解應注重解實難,安置幫教應注重暖人心,法律援助應注重降門檻,防止因貧犯事導致矛盾升級。2019年以來,重慶市各級調解組織受理各類矛盾糾紛37.08萬件,有效防止民間糾紛轉化為治安案件836件、轉化為刑事案件466件﹔主動參與化解信訪積案,成功化解451件,其中涉及百人以上案件29件、時間跨度5年以上101件、10年以上15件,有力維護了脫貧攻堅的社會穩定大局。

  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如期實現脫貧目標,需要各級司法行政部門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以良法促善治、以良法脫真貧,才能保証脫貧攻堅成色足、可持續,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張德寬)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