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疫情面前,請收起你的任性

2020年02月03日07: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疫情面前,請收起你的任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依舊不容樂觀,多地接連啟動一級響應。然而就在如此緊張、關鍵的時期,卻有少數人在公眾場合不戴口罩還罵人,不服從防控要求依然聚餐、打麻將。這些現象被曝光到網絡后,引發了網友的強烈譴責。

  非常時期,非常之舉,非常必要。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做好居家隔離,是切斷傳播鏈的重要舉措。正因如此,各地在開展聯防聯控工作中,格外強調要減少外出,避免串門、拜年、聚餐等聚集性活動。然而一些人依舊我行我素,這不僅是對自己、對他人的不負責,也嚴重擾亂了疫情防控大局。

  各地嚴管嚴控措施釋放的信號是鮮明的。作為一個公民,應當按照聯防聯控的要求主動承擔應有責任。若選擇以身試法,等待的將是法律的懲處。

  近日,北京就對不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車並辱罵乘務員的韓某處以行政拘留﹔湖北、河南、湖南等地也對不聽勸阻、聚眾打麻將等行為進行了集中整治﹔浙江溫州出台了疫情防控的25條緊急措施,要求對拒不聽從村(居)工作人員管理勸阻、聚眾鬧事的,公安機關要加大打擊力度。

  時值春節假期,要求自我隔離、禁足在家,的確給不少人造成不便,心理上產生焦躁也能理解。但越是這個時候,也越要換位思考。一線醫護人員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在物資緊張的條件下堅守崗位,為的是什麼?各地緊急馳援疫區、全社會動員起來,國家為了疫情防控投入這麼大的力度,為的是什麼?要是在這個時候,因為一些人的“不小心”“不安心”“不配合”,導致了疫情的擴散,這對於前線沖鋒陷陣的醫護人員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背叛”,對於疫情防控的大局來說,也是極不負責的行為。

  每個人都是這場人民戰爭的重要參與者,都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環,容不得半點懈怠馬虎、來不得絲毫僥幸。當前疫情已經成為隻能贏不能輸的大戰役,任何僥幸都可能導致全局的潰敗,這絕不是小題大做,也絕不是危言聳聽。(沈慎)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