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離”疑似病人,是必要舉措

2020年02月03日07:2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集中隔離”疑似病人,是必要舉措

  “集中隔離”措施的全面啟動,當下非常必要,這不僅是武漢乃至湖北疫情抗擊的一個拐點,也是一項保護疑似患者的人性化之舉。

  2月2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會議強調,當前防控形勢依然極為嚴峻,要求對所有疑似患者集中隔離。當天,武漢也宣布,對全市經發熱門診診斷有肺炎症狀的發熱病人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觸者,由各區安排車輛分別送至區集中隔離觀察點,進行醫學觀察、治療或採取其他預防措施。

  “集中隔離”措施的全面啟動,不僅是武漢乃至湖北疫情抗擊的一個拐點,也是一項保護疑似患者的人性化之舉。同時,有助於打消外界對於武漢乃至湖北未確診病例的擔憂,有利於阻斷疫情的傳播。

  此前,對於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武漢等地多採取居家隔離等措施。但自從1月20日國家衛健委將新冠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並按甲類傳染病管理后,居家隔離需要用“集中隔離”取而代之了,因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針對甲類傳染病,“對疑似病人,確診前在指定場所單獨隔離治療”。由此看來,進行“集中隔離”是早該施行的舉措。

  居家隔離對於阻斷疫情,固然有一定作用,但由於病例的不斷暴增,居家隔離能否嚴格執行,一直面臨挑戰。而對於那些因種種原因不能確診,但是實際上很可能屬於新冠肺炎的患者而言,他們多具有高傳染性,居家隔離對他們其實並不合適。

  按照相關規定,社區工作人員必須對居家隔離進行監護。但實際上,這樣的監護措施很難不折不扣落實。畢竟,這些居家隔離者,他們需要生活,要去醫院進行診治,難免四處走動。這就擴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難以對其他健康人群進行有效保護。

  有媒體採訪武漢某社區就發現,社區工作人員對於居家隔離人員的監督,大多隻能用電話進行實時追蹤。當疑似病人需要去社區衛生院復查時,社區會讓他們自行去復查,這實際上已喪失了居家隔離的意義。

  相較而言,“集中隔離”就能克服以上種種弊端。集中隔離,集中監護,相比在社區中分散執行隔離,成本會低很多。免費提供食宿,被隔離者的生活能有保障,而無需自己親自操勞。而且,集中隔離,可以根據疑似患者的病情,進行分類管理,這有利於防止交叉感染。集中隔離期間,還可以同步進行醫學觀察和治療,方便資源調配,降低疑似患者的就醫難度,避免輕症拖成重症。

  集中隔離,作為患者有配合的義務,這是湖北及武漢官方所反復強調的。不過,在強調患者義務的同時,患者的權利保護也不能忽視。被隔離患者,不僅應當獲得良好的照護和治療,也需要更多人性化措施,打消他們的后顧之憂。比如,一些患者隔離之后,他們家中的老幼誰來照護,相關部門必須妥善安排。隔離患者行動受限,與社會隔絕,心理健康如何維護?非典時,北京等地給隔離點開通心理咨詢專線,類似的經驗其實可以借鑒。

  此次,湖北宣布啟動“集中隔離”,贏得輿論一片肯定。這對更多地方也是一個啟示,抗擊疫情,必須抓住關鍵的時間窗口,果斷採取措施,對於疫情嚴重地區而言,因地制宜地“集中隔離”越早實施,效果越明顯,從而扭轉抗擊疫情的被動局面。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