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堅定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評論員觀察)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持續推進。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大家一起探討如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編 者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開展疫情防控,這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制度優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疫情防控仍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決貫徹落實,廣大黨員干部、醫護人員奮戰在防控疫情第一線,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全國上下匯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為我們打贏這場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並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從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到要求“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從部署“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到指出“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各級黨委和政府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當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制定落實社區的防控措施,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各地醫療隊伍、醫護人員義無反顧馳援武漢﹔在基層治理的末梢,群防群治的力量被充分調動起來,普及防控知識、勸導聚會人員……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開展疫情防控,這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制度優勢。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評價的那樣,“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中國採取的很多防控措施遠遠超出應對突發事件的相關要求,為各國防疫工作設立了新標杆”。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防控疫情是一項系統工程,堅持全國一盤棋,才能在疫情防控中搶佔先機。全國一盤棋,首先是黨中央統一指揮、各地各部門抓好貫徹落實。大年初一,黨中央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協調各方。各省份普遍建立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體制和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全國一盤棋,還體現在各條戰線的優勢互補。國家科研攻關專家組第一時間成立,著力在重症救治、疫苗研發等領域開展科技攻關工作﹔醫保和財政部門落實補助政策,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治療﹔交通運輸部門加強管理,阻隔傳染渠道,做好旅客退票工作。面對疫情,各地各部門令行禁止、協調聯動、步調一致,形成了聯防聯控的強大合力。

  這是一場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也是事關億萬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保衛戰。在這場必須打贏的戰役面前,社會各界、各行各業紛紛行動起來。從寫下請願書、自願支援湖北的白衣天使,到日夜堅守防控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從加班加點趕制醫療物資的工人,到減少外出、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的普通市民,在疫情面前,點滴付出匯成江海,釋放出巨大的能量。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形成一道阻擋病毒、抵御疫情的鋼鐵長城,共同守護我們的健康、守望我們的家園。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今天,我們掌握了更先進的醫療技術、形成了更成熟的應急機制、積累了更豐富的防控經驗,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彭 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