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危機干預,也需納入“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4日08:3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心理危機干預,也需納入“疫情防控”

  疫情當前,部分一線醫護人員、患者以及普通群眾為恐慌及焦慮所困。據新京報報道,北師大於1月27日面向全國民眾開通了疫情心理支持熱線4001888976和網絡輔導服務。熱線開通后,截至2月1日零時,共服務了1000多人次,接到的心理咨詢中,被隔離人員佔到五分之一。因長期處於高壓環境,醫護人員的情緒問題需要特別關注。

  這次疫情是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還伴隨著不少嚴厲的疫情防控措施,很多人為此產生心理不適,在情理之中。通過心理救濟和危機干預方式,化解很多人的心理應激反應過度及其導致的暫時性心理疾患,也是合力“抗疫”形勢下的重要一環。

  要做好抗疫心理干預,首先就要有專業力量的跟進和到位。高校開通心理干預熱線和網絡心理輔導服務,主動咨詢接受服務者甚眾,已從側面表明了抗擊疫情嚴峻形勢下人們對心理疏導干預的廣泛需求。接下來,也希望通過公共政策牽引,引導各心理輔導專業機構“起而行之”,通過熱線咨詢、網絡面對面輔導和虛擬干預空間等,為民眾開展心理干預和咨詢輔導服務。

  與此同時,各地也應該在建立健全和招募抗疫志願者服務團隊基礎上,把招募專業心理咨詢志願服務者作為其中一環,招募社會專業力量,開展專業的心理呵護引導服務。有條件的地方也不妨利用新媒體和防疫大數據平台等技術手段,開設心理咨詢和服務熱線專欄。

  就在昨天,國家衛健委也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要求,各個省份在原來已經有的心理熱線的基礎上,統籌協調好多部門、多方面資源的心理熱線服務,積極地為公眾提供規范化的心理援助服務。

  心理救濟方式可以多樣,但毫無疑問,抗疫要抗的,還有與疫情伴生的“衍生症候”,包括不健康的心態。越是在對抗疫情的關鍵時期,就越應該疏解一線抗疫人員和民眾的心理壓力,讓人們都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懷與支持,繼而以更健康的心態投入疫情阻擊戰。(許朝軍)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