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衛健系統打響疫情防控“攻堅戰”

2020年02月05日13: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國,連日來盱眙縣衛健委按照省市、縣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充分調動全縣醫護力量,全面打響上下同心、全員作戰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面動員抓“四早”

抽調醫護骨干、設立定點診治單位、完善預檢分診制度、規范發熱門診流程……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盱眙縣衛健委認真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等制度,全力抓好發現-報告-隔離-治療等各項重點環節,最大限度減少病毒傳播、降低疫情發生。

“您好,請配合我們量一下體溫。謝謝。”2月3日,在管鎮高速路口,明祖陵衛生院醫務人員夏冰正在對進入車輛人員進行體溫測量。

“我們每天二班輪流轉,一天測量500余人。”夏冰說,堅守自己作為醫務人員的職責,這既是為了國家,也是為家鄉、為家人。在高速路口發現體溫異常人員,可以第一時間聯系定點醫院,進行觀察、治療。

疫情即戰情。為筑好傳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線、群防群控打好打贏防疫戰,盱眙縣衛健委多措並舉,有效發動基層黨員醫務工作者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組織黨員干部帶頭開展全覆蓋排查,對車站、路口等重點場所和區域設置24小時監測點﹔對外地來往盱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篩查﹔對在武漢務工、工作、讀書及赴武漢旅游、武漢籍來盱走親訪友的人員按照社區網格化摸排,確保無遺漏、無死角。

多方聯動廣宣傳

“盡量減少出門,外出必須戴上口罩,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不能聚會。”2月1日,盱城街道衛生院副院長、共產黨員王敏登門入戶,向轄區居民發放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有關內容,讓群眾了解預防知識。

“我們在對群眾普及防治知識、提高防范意識的同時,也旨在消除群眾對疫情的恐慌和‘恐鄂’心理。”王敏表示,目前,盱城街道共有武漢回鄉人員692人,整體情況穩定。

為防止疫情傳播,盱眙縣衛健委認真落實該縣“4+1”挂包責任制做法(即1名鎮街干部、1名村干部、1名派出所民警、1名醫務人員,挂包1名今年1月8日以后返盱人員),醫務人員緊密配合各方人員,開展上門服務,進行信息登記,並幫助其採購生活物資,減少他們與外界的接觸。如果發現疫情,立即採取果斷措施,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

盱眙縣衛健委還採取更換宣傳欄、微信平台、短信推送等方式及時宣傳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和專業知識,目前,在都梁公園至五墩健康一條街、中央公園、山水廣場、奧體中心、沿淮風光帶等區域增加疫情防控及科普知識宣傳板塊67塊,切實加強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識宣傳。

逆向而行打硬仗

作為定點診治醫院,盱眙縣醫院從醫療、護理、檢驗、藥材、放射等崗位抽調了30位優秀的醫護技人員組成醫療隊進駐隔離病區,實行全封閉管理。

連續多天,在發熱門診都能看到共產黨員、檢驗科主任謝軍的身影。充當“苦力”搬設備,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是大家的堅強后盾。看到這樣的科主任,每個人都充滿信心。此外,該院姚會、張妍、戚明三位護士已於日前趕赴湖北,正奮戰在抗疫一線。

眾志成城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面對疫情,盱眙縣醫療戰線的醫務工作者奮不顧身、恪盡職守,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線,將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放在心頭、護在身后。(梁玉蘭 潘志平 王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