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疑似病例連續下降,“抗疫”戰線仍需繃緊

2020年02月06日08:3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新增疑似病例連續下降,“抗疫”戰線仍需繃緊

  新增疑似病例連續下降,各方資源保障持續加碼,為下階段防控增加了主動性,但值此關鍵時期,我們仍需盡全力與疫情賽跑。

  疫情阻擊戰仍在進行時,也陸續有好消息傳來。如國家衛健委介紹,從全國監測情況來看,這些天發熱門診的就診人數都在下降。2月3日,全國發熱門診就診人數減少了16710人次,下降了7%﹔新增疑似病例在2月3日、4日也持續兩天呈下降趨勢。不過,綜合各方意見,眼下還難說疫情拐點已經到來,“目前全國的疫情仍處於上升期,仍需加強防控,不可放鬆警惕。”

  此時,距離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節點——武漢關閉離漢通道,已過近半月,剛好相當於一個新冠肺炎病毒的最長潛伏期(14天)。在此關鍵階段,疑似病例增量連續下降,意味著疫情的整體擴散勢頭較之高峰期已有所緩解,也說明前期的防疫工作初見成效。這一積極信號,進一步增強了全社會的抗疫信心,也為最終打贏這場抗疫阻擊戰奠定了基礎。

  但是,正如專家分析,疫情拐點還未真正到來,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全社會的抗疫戰線仍需繃緊,疫情防控還遠未到可以鬆鬆勁、歇歇腳之時。

  事實上,疑似病例增量連續下降,主要是與防控物資和救治力量跟進,以及檢測效率的提升有關。這與新增確診病例的顯著上升呈現出直接對應關系。而面對數量仍在增長的確診病例,“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仍是“當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務”。此外,隨著抗疫戰線的拉長,對於防疫抗疫新階段的新情況也應保持高度警惕,及時給出應對舉措。

  比如,當前不少地方已經開始逐步復工復產,全國人口的流動性較之春節假期明顯上升。這為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戰。像近幾天,已有多地提出目前疫情防控已進入第二波防止新輸入與第一波存量防擴散相交織的新階段,要避免形成新的疫情高峰。而最新消息是,目前已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這意味著根據最新的病例認定標准,疑似病例數量增加或仍將維持一段時間。

  強化專業防控和救治力度的同時,隨著民眾居家隔離觀察的時間延長,也要防止社會層面的心理戒備放鬆。如重慶近日就出現了3萬多老人在早高峰出行現象。針對可能出現的社會防御鬆懈傾向,各地有必要繼續加大疫情防范宣傳和警示力度,並做好相應的生活配套乃至心理干預等服務。

  另外,在明確“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的基礎上,也要注意到,疫情中心外的一些地方,最近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疑似和確診病例數量較快上升現象,一些地方也啟動了更嚴格的交通、人口流動等應急管制措施。這無疑將給局部地區防控物資和醫療救治資源帶來壓力,需及時緩解,真正在防控力度和保障上形成全國一盤棋。

  而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留給多數地方和企業恢復經濟生產的緩沖空間已越來越小,如何做到防控與經濟生產“兩不誤”,需各地拿出針對性舉措。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就提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目前,北京、上海等地都出台了相應方案,其他地方也應盡快跟進,及時給企業吃上“定心丸”,也將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但每一份努力都不會白費。疫情拐點何時到來、何時才能取得這場阻擊戰的勝利,根本上取決於我們自身的努力。新增疑似病例連續下降,各方資源保障持續加碼,這增加了下一階段疫情防控的主動性,但關鍵期的考驗或也才剛剛到來,全社會仍需打起十二分精神,盡全力與疫情賽跑。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